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最后一趟绿皮车和京沪线说再见 市民最关心价格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7日09:51
  本月28日,廉价的绿皮列车将退出京沪线,取而代之的新空调客车在给旅客带来舒适的同时,也带来了火车票涨价的压力。这一事件引起不少人关注,火车迷们留恋又一款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的车型,普通市民则关心涨价后再往返上海会多花多少钱。

  换车后一张票140元

  近日,一则关于“绿皮车”的帖子在网上很是火爆。帖子的内容是这样的:“自6月27日上海开1462次、6月28日北京开1461次起,列车更换为25G型DC600V直供电车底(新空调车)。京沪间唯一一趟"绿皮车"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北京开往上海的1461次列车是京沪线上唯一的“绿皮车”。近年来,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火车的更新换代非常迅速,而这列火车因为速度慢、停站多、无空调,在铁路提速的背景下,被众多火车迷称为“神车”。

  这列火车在天津杨柳青站停靠。昨天,记者在本市多家票务部门了解到,27日1461次自杨柳青到上海的硬座票价为78元,而到了28日,一张硬座票价就涨到了140元。票务员强调:“28日就改为新空调硬座了,坐着舒适多花点钱怕什么?”

  从本市票务部门获悉,截至昨日晚上7时左右,6月28日1461次首班列车的卧铺车票已被抢购一空,硬座车票剩下100张左右。票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销售比例与以往没有太大区别,乘客还是有刚性需求的。

  业内绿皮车退出是趋势

  业内人士表示,“绿皮车”不仅硬件质量落后,其饮水、做饭、取暖全部要靠烧煤解决,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对环境污染较大,这种车必将退出历史舞台。

  据铁路人士介绍,1462/1次列车由“绿皮车”升级更换为空调车后,列车烧煤的茶水炉将被电开水炉取代,旅客能随时喝到开水;餐车做饭的明火也将被电磁灶代替;冬天取暖夏天乘凉也都全部依靠电力,“神车”烧煤的历史将彻底结束。今后,人们再也看不到1461次列车带着满车的煤烟味,顶着炊烟开进火车站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始发的列车中,去吉林、哈尔滨、成都、德州、蓟县等地仍有“绿皮车”在运行,目前还没有“更新换代”计划。

  乘客希望保留低价车票

  昨天,记者在一个火车迷论坛上看到,不少火车迷争相购买这两天的1461次列车火车票,进行最后一次乘车体验。一时间,火车迷们怀旧情绪浓郁。

  “空调车谁都愿意坐,可问题是票价贵了将近一倍,让我们这些没有收入的人感觉有点吃不消。”天津大学的小温最近因为找工作要经常去上海,88元的绿皮车就是他的首选。“这些年,我在外求学什么苦没吃过?现在还不挣钱,当然是能省则省。”

  小温说,这趟车就是学生和农民工的“专列”。“便宜,停靠站点多,很多农民工回家务农都会选择乘坐这趟车。”农民出身的小温对农民工非常理解,“我就是靠父母打工抚养长大的。现在去上海开了很多动车,快是快,但票价也贵得可以,农民工很少舍得花钱坐,为了回家一次花掉半个月的辛苦钱,不划算。”

  采访中,也有市民表示,取消绿皮车是社会的进步,但低价票还希望能够保留,票价的制定最好能考虑到各类人群的收入情况。

  津沪列车演变

  1461/2次列车单程运行1463公里,北京发车,经天津西站(杨柳青站),中间停靠24个站。6月28日起,京津沪之间开行新的1461次列车,列车更换为25G型新空调车。

  Z41次直达特快列车天津至上海,20:07从天津始发,于转天6:41到达上海。2009年8月,该趟列车停止运行,“升级”为卧铺动车组。

  D341次列车为天津第一趟卧铺动车组列车,2009年8月15日从天津站首发,开往上海,21:53从天津站出发,第二天早上7:14到达上海,成为目前津沪间开行速度最快的旅客列车,再度缩短两城市间的时间距离。

  京沪高速动车京沪高速铁路以及天津西站的建设工期提前,2011年有望实现全线贯通。届时,市民将可以体验4小时左右直达上海的速度。

  另外,目前哈尔滨、长春、吉林等方向开行的K字头列车,也在天津站停靠,最终抵达上海。 (来源:城市快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