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村庄每三年发生一起巨石砸屋事件 政府选址重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28日06:33
[提要] 上坎村位于广西来宾市兴宾区三五乡的深山里,是个极贫困的自然村。该村所属的太平村委支部书记周宏阅说,这里每三年就发生一起巨石落下砸屋事件。在又一起砸屋事件发生后,兴宾区委书记给村民开会表示,上坎村要选址重建。[大石只应山上有,百姓扛得几回砸?]

  巨石砸屋,来宾一村庄需选址重建

  本报来宾讯 26日,山后巨石落下第4天,66岁的黄世平抱着孙子黄蓉坐在邻村一户人家的屋檐下,始终决定不了是否将上坎村家里的东西转移出来。“22日晚上8点多,屋外狂风暴雨,山后一块6吨多的巨石砸了下来,村里人以为地震了,很多人没打伞就跑了。”黄世平说,他一手拽着3岁多的孙子黄懿,一手抱着4个月大的黄蓉,跌跌撞撞冲出门。

  这个村庄位于广西来宾市兴宾区三五乡的深山里,是个极贫困的自然村。灾情发生后,兴宾区区委书记贾朝强给村民开会表示,上坎村需要选址重建。上坎村所属的太平村委支部书记周宏阅说,上坎村每三年要发生一起巨石落下砸屋事件。

  上坎村有户籍的居民250多人,作为三五乡最贫困的一个自然村,年轻一代不愿意待在这片每年只能耕种玉米、甘蔗的土地上。据周宏阅介绍,至今有近230人纷纷外迁,或长期在外租住务工,或迁移户口,“只要不回来,干什么都行”。22日晚事发时,村里仅有50岁以上的居民12人,哺乳期妇女4人,6个孩子,外加两个来自广东湛江的采石场工人。

  23日早上,兴宾区区委书记贾朝强召集上坎村的16位成年村民开了个会,“现在是暂时的困难,大家一起克服一下,党和政府会给上坎村选一个地方重建村落,让你们安居乐业的。”据周宏阅说,选址重建上坎村的想法多年就有,“每三年都要发生落石砸屋现象,今后如果出现人员伤亡,谁都负不起这个责任”。

  搬到哪里去?搬迁资金谁出?这是摆在村民与政府面前的两大问题。贾朝强给村民开完会后,上级有关部门派出专家到上坎村周边来查看,即使上坎村居民整体能搬迁,也至少需要半年才能完成。记者方兴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