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辽都故地内蒙古巴林左旗新发现两处窖藏等辽代文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28日15:01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文体局的消息,在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过程中,辽都故地巴林左旗新发现了两处辽代窖藏,其一为生活用具、兵器等铁器窖藏,其二是铜钱窖藏。此外还清理了四座被盗墓葬并发现一批有价值的包括精美壁画在内的辽代文物。

  据介绍,铁器窖藏发现于巴林左旗的乌兰达坝苏木,这批辽代生产生活用具、兵器的出土为研究当地辽代时期的农牧业生产、生活及社会制度等方面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另一处窖藏发现于十三敖包镇,共出土窖藏铜钱37716枚,其中辽代钱币40枚,这些铜钱的出土,对研究辽代经济史及古代铸币工艺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巴林左旗是辽代都城上京所在地。在2007年开始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该旗不断发现新的文物点。据介绍,到目前为止,该旗共普查不可移动文物点819处,其中新发现486处文物点,其中新发现古遗址250处,古墓葬232处,石刻岩画1处,近现代重要史迹3处。目前,对这些文物点全部采集了准确的信息数据,包括文物内涵、图纸、照片、标本等。

  据介绍,这次普查除上述两处窖藏,还发现了一批具有重要考古价值的辽代文物,如征集到了两方墓志——“李文贞墓志”、“高士宁墓志”;抢救清理、发掘了四座被盗的辽代墓,并出土了一批珍贵文物,如在乌兰达坝苏木被盗墓出土有鸡冠壶、牛腿瓶、铁锤、凿、锛及铜鎏金马饰件等209件文物,为研究辽代的葬俗提供了很好的实物资料。 在林东镇帐房山被盗辽代壁画墓发现壁画6幅、出土有影青瓷器8件(残)。在另一座被盗墓内发现一口石棺,石棺前壁刻有两幅独特的人物造像,据考证应与辽代萨满教有关;在富河镇一座被盗辽代壁画墓中发现壁画5幅,画中人物造型简练、形象生动,被认为是目前发现的较为优秀的辽代壁画作品,其中有一幅壁画绘有一辆完整的木制人力车,这在辽代壁画上还是第一次出现,为研究辽代契丹贵族郊游时使用“胡輦”提供了实物形象,填补了史料空白。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普查还发现了一处新石器时期的文化遗存、一处新石器时期的岩画和两处青铜时代遗存。其中在碧流台镇发现的新石器时期富河文化遗存,在乌兰白旗河两岸尚属首次发现;在沙力河支流德布吐河源头附近普查到的两处青铜时代遗存,初步认定应属夏家店上层文化,此文化类型遗存在巴林左旗也属首次发现;林东镇福山村发现的新石器时期的“索贝山岩画”,填补了巴林左旗没有新石器时期岩画文物的空白。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