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幼儿园15年少1790所 公办园入园应划片招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8日16:09
  市政协委员呼吁

  本报讯 (记者孙颖)幼儿园门口支帐篷搭行军床,数百米长队一排好几天……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一项调查显示,北京市幼儿园已经从1996年的3056所减少到1266所。市政协委员呼吁在扩大幼儿园建设的同时改进招生模式,公办幼儿园应实行划片招生,保障幼儿园辖区内的儿童入园需求。

  数字

  幼儿园15年减少过半


  目前全市注册登记的各级各类合法幼儿园共有1266所,包括教育部门办园也就是公办园330所,社会力量办园936所。而据教育部门统计,这个数字在1996年是3056所,其中城市927所、县镇471所、农村1658所;而目前下降了58.57%,全市幼儿园仅有1266所,其中城市降至780所、县镇降至147所、农村降至339所。与15年前相比,幼儿园总量减少。与此同时,北京市人口增长较多,学前教育资源不能满足入园需求,据有关部门测算,相对于近三年出生的近46万户籍(49%)和非户籍(51%)的“金猪宝宝”、“奥运宝宝”,现有资源仅能满足其中一半的入园需求。而且随着首都建设的快速发展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还会带来北京常住人口的增长。

  建言

  公办园入园应划片招生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民建北京市委常委安庭日前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学前教育工作的提案,建议在加大对学前教育投入、增加公办园建设的同时,改变招生模式,在公办园实行划片招生的方法,保障辖区内儿童入学需求。

  安庭委员介绍说,目前以公办为主体已经成为国际学前教育的主流发展趋势。发达国家在0至6岁儿童发展上的公共财政投入占GDP的2%,而学前教育在不同教育阶段公共投入中所占比例也远高于北京市的3.1%,早在2003年,这个数字在美国就达到6.8%,在英国是8.6%,在墨西哥更是达到9.9%,古巴也达到9.3%。即使与北京经济发展水平相当的上海,2008年学前教育市区两级财政投入已达到29.48亿元,占教育财政性经费总投入的9.09%。

  安庭委员建议,政府应该在学前教育发展中承担主要责任,修订《北京市学前教育条例》,将学前教育发展问题列入北京市“十二五”规,以期在政策方面得到突破,政府还应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明确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占教育附加费6%至8%的比例,确保学前儿童人均教育经费逐年增长。同时应多途径扩大公办园建设,可将一些具备公办园基础的街道办园转制成公办园,将撤并的城镇中小学校舍用于幼儿园建设,将小区配套用地中挪作他用的幼儿园舍收回建设公办园。

  安庭委员还建议,在大力加强公办园建设的同时还应改变目前公办园招生不透明的现状,可考虑公办园像小学那样实行划片招生,作为政府学前教育财政投入的公办园,应有效保障所辖区域内的儿童入园需求,从而缓解幼儿入园难问题给家庭带来的压力,也避免随着公办园的建设形成新的入园难问题。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