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中情局不看好招安塔利班 称面临最严重威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30日10:38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莱昂·帕内塔27日参加一个电视访谈节目时说,对阿富汗塔利班武装能否与阿富汗政府和解表示怀疑。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同日谨慎回应有关巴基斯坦愿参与调解阿富汗和谈进程的报道。

  没迹象

  “我们没有看到任何迹象表明他们真的对和解感兴趣,愿意交出武器,谴责"基地"组织,真心努力融入社会,”帕内塔在美国广播公司“本周”访谈节目里说。

  帕内塔认为,眼下没有动力让阿富汗塔利班及武装组织考虑权力分享方案。

  “至于和解,除非让他们相信美国能赢、他们会输,否则难以达成有意义的和解。”

  阿富汗政府本月初召开和平支尔格会议,邀请塔利班参加,但遭拒绝。美国在会前表示,希望阿富汗政府等到驻阿富汗美军和国际安全援助部队进一步削弱塔利班实力后,再与这股主要反政府势力谈判。

  进展慢

  美国《纽约时报》24日报道,按照一些巴基斯坦官员的说法,他们能促使塔利班重要人物西拉杰丁·哈卡尼领导的派别加入权力分享进程。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阿什法克·佩尔韦兹·基亚尼愿意亲自参与调解。

  奥巴马在二十国集团峰会后谈及阿富汗议题。他认为,应该经由政治途径实现阿富汗和平,不过,眼下评说巴基斯坦调解对话的努力为时尚早,“应该带着既怀疑又开放的态度”看待巴基斯坦方面所作努力。

  按照奥巴马的说法,塔利班中既有顽固派,也有部族长老和为生存加入塔利班的年轻人。《纽约时报》把奥巴马的话解读为,或许能接受一部分塔利班成员加入和谈。

  奥巴马上台后推出阿富汗新战略。他去年12月宣布,今年8月底以前向阿富汗增兵3万,其中5000人从事培训工作,以期让阿富汗军队和警察尽快控制局势,使美军能按计划从明年7月开始撤出阿富汗。

  新威胁

  阿富汗战争持续将近10年。帕内塔说,这场战争正在取得进展,不过“比人们预想的要难、要慢”,阿富汗暴力活动比他16个月前上任时有增无减,特别是在坎大哈省和赫尔曼德省。

  帕内塔说,“基地”仍企图袭击美国并开始尝试不同袭击方式。

  他重申,总统奥巴马给阿富汗战争设定的根本目标是打击“基地”组织,瓦解“基地”及其军事盟友,使他们“再也不能袭击”美国。

  帕内塔列举三种新的袭击方式,把它们列为眼下对美国“最严重的威胁”,理由是这些方式让人更难以察觉。

  第一种方式是利用没有恐怖活动记录的人,例如去年圣诞节未遂炸机案嫌疑人、尼日利亚青年奥马尔·法鲁克·阿卜杜勒穆塔拉布。

  第二种方式是“利用已经身处美国的人”,这类人“平时潜伏,但会突然发动袭击”。

  第三种威胁来自那些自发诉诸极端行动的人,例如胡德堡枪击案凶手尼达尔·马利克·哈桑。(欧飒)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