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恶劣气象条件影响扑救 大兴安岭林火形势严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30日13:29
  26日内蒙古越界火烧至黑龙江大兴安岭境内后,目前在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参与打火的人员已达12000人。众多扑救人员在火场奋战了4天,火势仍然十分严峻。有关气象人士介绍,恶劣的气候条件严重影响了林火的扑救。

  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国家林业局、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这次林火十分重视,有关领导多次批示、指示,国家森防指副总指挥孙扎根、黑龙江省副省长吕维峰专门赶赴呼中林业局现场指挥。

  记者在大兴安岭林火呼中前线指挥部了解到,经过几日的连续扑救,28日晚到29日凌晨,两个主要火场被大大压缩,火线范围一度缩小。29日白天,受气候条件影响,林火范围又开始扩大。孙扎根在前线指挥部对记者说,目前的火场形势依然严峻,需要进一步加强扑救力量。

  “这样的天气我头一次遇到!”采访中不止一名当地人对记者这样说。据黑龙江省气象台台长那济海介绍,6月23日到29日,大兴安岭地区出现历史上极其罕见的持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大都在37摄氏度以上,7个县区均突破历史极值,其中呼中林业局26日达到39.7摄氏度的历史极值。而且,火场主要树种为油脂较多的偃松,十分易燃。一线扑火森警告诉记者,火头最高可达10米,温度非常高,只能利用白天打隔离带,晚间温度较低时打火。 据介绍,从去年冬季末到今年春天,黑龙江省北部林区降水偏少,比往年平均偏少45%。

  大兴安岭地区经常有热对流产生,易产生干雷暴天气。记者在呼中林业局经历多次“干雷暴”,据介绍,这种天气作用下,新的火点随时可能产生,极易发生森林火灾。而据黑龙江省气象台统计,今年6月份,大兴安岭地区的雷暴日数为23天。

  据介绍,火场海拔平均在800米以上,许多火点在距离公路非常远的山顶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交通十分不便,需要靠飞机运送扑火人员,用飞机吊桶灭火。

  中央气象台29日15时的预报显示,未来3天,火场附近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空气较为干燥,平均风力3-4级,阵风5级左右,森林火险等级极高。

  高温少雨已成为林火扑救的大敌。黑龙江省气象部门调动了两架人工增雨飞机,12台人工增雨车进行人工增雨,但受气候条件的影响,还未在火场成功实施人工降雨。

  “这场火灾的扑救是人与自然灾害的抗争,需要我们付出艰辛的努力。”孙扎根说。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