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规范二手房交易评估计税系统正式启用(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30日14:42

一位市民正在办理二手房交易纳税手续。刘忠俊 摄

  中新网成都6月30日电 (记者刘忠俊)30日,记者从成都市地税局获悉,成都市温江区从7月1日起,率先在四川省内启用“房地产评税技术核定交易环节计税价格系统”。该系统启用后将防止和制止二手房交易环节中买卖双方为逃避税负而有意低报、瞒报成交价格而少缴应纳税额行为,降低二手房计税价格核定过程中的人为因素,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

  据了解,现行二手房交易环节涉及的契税、营业税等税种的计税依据为房屋买卖合同标注的交易价格,如果合同价格明显偏低又无正当理由的,则由税务人员依法进行核定征收。“系统”运行后,其核定交易环节计税价格将由“系统”自行核定取代人工核定。“系统”评税的对象为温江区辖区内的“二手房”,即已在房管部门办理了《房屋所有权证》的房屋,因买卖、非法定继承、赠予、交换,需要变更房屋所有人产权关系的行为(不包括法定继承)。

  温江区地税局负责人介绍,凡是在7月1日以后达成交易的二手房需要进入核定交易环节的计税价格由 “系统”核定。以前达成交易但未完税的二手房,纳税人在申报纳税时也需要进入核定交易环节的计税价格由“系统”核定。在“系统”运行过程中,纳税人对其房屋经“系统”核定价格等问题产生质疑时,可向上级税务机关提请复议。对复议结果仍存质疑,可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但纳税人不得因进行复议而拒绝履行纳税义务。

  在温江区地税服务大厅,市民范先生正在办理二手房交易手续,他申报的价格为2600元/平方米,但提交后,系统显示计税价格为3100元。系统缴税价格与自己实际成交价格基本一致。范先生说,虽然要多交6000元的税,但自己对系统显示的价格满意。

  四川省地税局副局长兼成都市地税局局长范秋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地税部门与国土、房管、等相关部门联手,从土地所在地批文、地号、成交价格、房屋出售价格、面积、结构、楼层、使用年限等入手,全面弄清所属“二手房”基础信息。

  在对“二手房”评估过程中,地税部门充分发挥中介评估机构优势,聘请有资质、信誉度高的中介评估机构参与其中,加大对“二手房”的评估力度,通过深入房屋中介机构、社区、小区、住户对房屋使用年限、坐落位置,周边交通、服务等情况进行全方位调查摸底,收集资料,反复论证、加大对房地产评估的“含金量”。

  据悉,该系统的启用,对进一步规范二手房交易环节的税收征管,对减少人情税,倡导诚信纳税起到较好作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