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工人坠下被钢筋插穿直肠破肝 强行拔出自救(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01日04:07

  本报讯 (记者涂端玉 通讯员简文杨)“爸,你终于醒啦!”看见儿子眼角的泪光,老徐仍感觉脑袋很沉,说不出话。他耐心听着儿子说他昏迷抢救十余天里发生的事情,慢慢回想起自己在堤坝工程地里发生的惊险一幕:堤坝一侧崩塌,他人也掉了下去,结果不幸被坝底一根两米钢筋插入体内,导致肝脏破裂……

  未伤及大动脉且抢救及时

  老徐是广东惠州人,今年47岁,在广州萝岗某工地打工,负责修筑新坝。不久前的一天,他蹲在刚做好的坝面上吹风休息,突然“轰”的一声响,石灰水都尚未干透的新坝段一侧崩塌了。老徐整个人跟着塌陷的石块坠了下去。立于堤坝底部的一根长约两米、直径比拇指稍粗的钢筋顺势从肛门插入老徐的身体约20厘米。

  “当时我第一反应就是使劲把自己连人带钢筋扳倒在一侧,以防钢筋因为重力插入身体更深的部位。”老徐清醒后告诉医生,他用尽全身力气,把自己从钢筋上“扯”了出来。“感觉五脏六腑好像要翻腾起来,我每根神经都能感受到钢筋插入和脱出时的痛。”就在他“自救”后,他晕了过去。随即工友们手忙脚乱地将他送医。

  傍晚6时,休克昏迷的老徐被送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急诊科。剖腹探查手术持续了6.5个小时。主刀医师、该院外二科王磊教授告诉记者:“钢筋刚好从他的肛门正中插入盆腔,微微倾斜贯穿会阴前后壁,再向上插穿直肠,钢筋的末端更是深入到肝脏,造成肝破裂。”

  他表示,所幸当时钢筋没有伤及大动脉,也没有进一步插入身体穿出体表。据了解,老徐目前恢复良好,已可进行简单的日常自主活动。

  器官损伤顺序:钢筋从肛门插入盆腔,贯穿会阴前后壁,再向上插穿直肠,末端深入到肝脏

  坠下时钢筋顺势插入体内约20厘米

  使劲把自己连人带钢筋扳倒在一侧

  感觉五脏六腑好像翻腾起来然后就晕了

  提醒:拔出异物或大出血


  王磊教授提醒市民尤其是工友们注意:在发生类似情况时,有的患者或同伴情急之下会将插入体内的异物当即拔出,这非常不妥。“一是伤口周围没有消毒,二是去掉异物压迫,容易造成大出血,致患者出现出血性休克或痛性休克,或上述两者的混合性休克。”他表示,正确做法是立即送医,让医护人员在有处理条件的基础上再为其拔出,方可减少出血和感染。(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