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一年50多名新生儿被弃儿童医院 如何处罚成难题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7月02日10:35

  新闻提示

  一家医院一年出现55名弃婴

  本报日前报道了一个被父母遗弃在南京儿童医院的患病新生儿文文,历经警方半年寻找,终于回到故乡的故事。记者采访中发现,像文文一样被遗弃在医院的患儿,儿童医院去年3月至今共有55名,占同期全市弃婴数的1/6。但是,只有文文是幸运的,因为其他弃婴至今都没有找到父母,全部被送到了市儿童福利院。

  无法找到父母的弃婴,一般在当天就被警方送往市儿童福利院。经过60天的公告后,弃婴就正式成为福利院的“孩子”。据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朱洪介绍,由于接诊周边众多城市的患儿,儿童医院弃婴量占到全市的1/6。

  与在其他地方发现的弃婴不同,被遗弃在儿童医院的弃婴都患有先天性疾病。据分析,先天性疾病、无钱医治是这些患儿遭父母遗弃的主要原因。先天性心脏病、脑瘫……这些疾病在弃婴中很常见。而且,即使医治,患儿将来正常生活的可能性也不大,再加上医药费高昂,导致一些父母抛弃亲生骨肉。

  朱洪表示,导致这些先天性疾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强制婚检的取消,因为自这一政策实施后,弃婴数量就开始增多。

  患先天疾病、无钱医治是遭弃原因

  据鼓楼派出所社区民警张宁统计,辖区的儿童医院几乎每周都有弃婴报警。去年3月至今,已经有55起。在鼓楼派出所的警车上,都配有奶粉、奶瓶、尿不湿等,派出所还专门安排两位从部队医院转业的民警,专职送弃婴到儿童福利院。

  最近的一次报警是深夜11点多钟,当民警赶到医院时,发现孩子已被热心市民从花坛里抱出。这是一个刚生下来20多天的男婴,肺泡有问题。民警调取了监控录像,发现孩子的父母曾在医院走廊里来回踱步,最终将孩子放在了花坛里。

  民警又调取了孩子的入院登记手续,发现那对夫妻留下的是假名字假电话。“他们可能早就有这个打算了。”张宁分析说,这在弃婴处警过程中屡见不鲜。

  据张宁统计,医院里发现弃婴最多的场点是厕所,其次是绿化带。最让人气愤的是今年年初,有清洁工竟然在垃圾箱里发现了一个弃婴。这是一个刚动完手术的1岁婴儿,伤口还没长好。

  寻找弃婴父母难,处罚更难

  【新闻链接】

  医院弃婴问题已引起了警方重视。去年,警方专门制订了一整套弃婴接处警程序,要求力争在15分钟内将弃婴送到儿童福利院,防止发生弃婴伤亡事故。

  然而,如何解决医院弃婴问题,却让各方头疼。对儿童医院来说,无法收留这些弃婴,因为巨额医药费无从讨要;也不能任由这些不负责任的父母将儿童福利院当成“免费治疗机构”。

  “我们也很难办。”鼓楼派出所一位负责人表示,对遗弃婴儿的,《刑法》、《收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都规定了处罚措施,但执行起来比较难。

  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遗弃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被扶养人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警告”。《刑法》和《收养法》则规定,对于遗弃婴儿的,可处1000元以下罚款。只有致婴儿重伤或死亡的,才可以依照“遗弃罪”追究刑事责任。

  但是,警方面临的首要难题是根本无法找到这些父母。即使找到弃婴父母,还有一个难题:怎么处罚?在送文文到河南信阳后,文文父母不敢相见,警方也未深究。“他们家一看就很困难,罚款只会让他们更困难。”张宁说,更别说刑事处罚了,一旦处罚父母,孩子谁来照顾?

  对于这一现象,有法律界人士认为,弃婴问题不是单靠处罚就能解决的,这需要依靠农村医疗保障体制的完善,比如为残疾儿童提供补助,在医院张贴劝导宣传海报等。

  广州天津等地均出现弃婴增多现象

  广州儿童福利院收留的弃婴数量连年增长,目前有1900多人。据当地媒体报道,相当一部分弃婴来自周边农村或其他城市,孩子的父母带着孩子来广州就医,发现无法负担高昂的医疗费用,便把孩子遗弃在广州。该院院长徐久认为,弃婴数量的增加与国家取消强制性婚前检查有关。

  另据天津媒体报道,从今年3月至5月31日,天津市福利院已接收了70余名弃婴。这一数字与往年相比,明显呈上升趋势。这些弃婴中,98%都身患残疾,尤以脑瘫、唇腭裂、先心病为主。本组撰稿 本报记者 徐涛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