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40名农民工遭骗被困俄罗斯 专家提醒不要打黑工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7月03日12:31
图为:去年6月,12名赴俄罗斯打工被骗的四川农民工回到家乡(网络图片)
图为:去年6月,12名赴俄罗斯打工被骗的四川农民工回到家乡(网络图片)

  本报记者蔡青 特约记者简希刚

  6月30日下午,一个神秘电话打进本报新闻热线。“我们是仙桃来俄罗斯打工的40个农民工,被人骗了,护照也被扣了。请想办法救救我们……”未及询问详情,对方通话中断。

  事情是真是假?俄罗斯那么大,他们究竟困在哪?

  求助警方 发现新线索

  6月30日下午5时许,一名操仙桃口音的男子拨打本报新闻热线,急切报料说:“我们40个仙桃老乡在俄罗斯打工被骗了,现在护照被扣,无法回国。请救救我们!”接线员询问了他在俄罗斯的手机号后,正准备记录详情时,电话中断了。

  根据报料人提供的号码,工作人员回拨却一直打不通(事后才知道,报料人情急之中多报了一位数)。40人受骗被困俄罗斯的真假因此无法核实。但记者并未因为电话中断,而放弃。当晚6时许,记者联系仙桃市公安局政委李培刚,请求协查仙桃赴俄罗斯务工人员的有关情况。李培刚当即答复:马上通知出入境管理科民警加班,迅速排查今年仙桃赴俄罗斯人员的资料,找到求助人。

  当晚,民警排查发现,仙桃市今年有近百人办理了赴俄罗斯的护照,而以务工名义外出的也有80多人。哪些人可能是受困求助者呢?再次归纳核查发现,集中在6月5日和6月22日办理护照赴俄罗斯的务工人员刚好40人,与报料受困的人数刚好相符。

  赶赴乡村 找到报料人

  在这40人中,仙桃市张沟镇就有24人。

  张沟镇与洪湖市接壤,24名到俄罗斯打工的农民工分布在该镇三同村、联合村、联潭村等近十个村。

  7月1日,根据办理护照人员资料上留下的手机号和家庭电话,记者一一拨打,发现这些号码大部分已关机或停机。

  7月2日下午,骄阳似火。经过近两天的调查,记者在联潭村十组找到周华涛和吴梅芝两名农民工的家。

  两家都只有老人和孩子留守。记者与周华涛的妻子,远在深圳打工王晶取得联系,王晶说,她丈夫会电焊手艺,于今年端午节启程去俄罗斯打工,两天前曾从俄罗斯打电话给她,称遇到一点麻烦。

  王晶还提供了一个周华涛在俄罗斯的手机号,经与本报热线员记录的号码对照,后者只是多了一个数。由此判断,求助者就是周华涛。

  昨晚,记者终于与周华涛接通电话。他在电话中说:快帮帮我们吧,我们实在熬不住了!

  “异乡被困 想起都市报”

  30岁的周华涛以前从来没有去过俄罗斯。今年春节后,他听同镇的刘某和吕某称,去年在海参崴做建筑,每天可以挣二三百元。今年3月底,他们联系了40个老乡,根据刘某和吕某提供的一份商务合同,到仙桃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办理了俄罗斯护照,有效期到12月19日。

  6月份,他们开始陆续启程赶赴俄罗斯。6月5日第一批去了30人,6月22日第二批去了10人。

  根据刘某和吕某提供的商务合同复印件,他们参与打工的项目,由黑龙江龙垦建工有限公司与俄罗斯远东建筑有限公司签订,合同项目为俄罗斯海参崴市列奥诺娃大街住宅楼,该项目“含地下室共计24层,约合51000平方米”。

  然而,到了俄罗斯后,他们发现“老板”是山东人曲伟范(音),承包的工程也不在海参崴市,而是在哈巴罗夫斯克市,合同约定的工钱还不如在国内多。他们决定不干了,跟曲某僵持不下。

  周华涛称,现在他们40人住在一起,每天只能用黄瓜、土豆下饭,吃的大米长了霉。他们只希望早点回国。他说:幸亏我出国之前留了心,记下了楚天都市报新闻热线027-86777777。

  昨日,仙桃市商务局接到线索后,迅速和周华涛等人取得联系。

  据该局外资外经科韦科长介绍,初步查明,这批仙桃农民工属于“打黑工”性质。目前,该局高度重视此事,已经跟湖北省商务厅汇报,并跟黑龙江省商务厅取得联系,争取通过有关渠道,使40名农民工解脱困境。

  专家提醒不要“打黑工”

  仙桃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夏科长介绍,仙桃市每年办理出境手续的市民达5000人次,其中有不少人到俄罗斯等地务工。但是,由于对国外务工环境不熟,这些外出务工人员一旦遇到劳务纠纷,处境就很危险,很容易被当地的不法分子扣押护照,有时甚至连人身安全都难以保障。

  对此,仙桃市商务局负责人称,农民工出国务工,一定要通过合法途径和正规的劳务输出公司。这类公司要求注册资金500万元以上,向国家商务部缴纳100万元押金确保外出务工人员的安全。而周华涛等人持有的黑龙江龙垦建工有限公司的劳务合同复印件,其真伪尚待核实。因此,外出务工人员在签订有关协议之前,一定要向当地商务部门备案和咨询,以免自身权益受到伤害。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