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从法国华侨华人游行看华裔族群海外生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5日13:09
  新华网巴黎7月4日电(记者彭梦瑶)面对针对华裔人口犯罪案件不断增多的形势,法国巴黎华侨华人6月20日发起万人大游行,呼吁法国当局改善治安状况,此举获得广泛关注。总结这次游行取得初步成果的经验,活动组织方认为,加强自身团结、融入当地社会是华裔群体在海外维护自身权益、提高社会地位的重要手段。

  法国多数主流媒体对华侨华人游行予以报道,唤起法国社会对华裔社区安全问题的关注。巴黎警察局局长和下属区警察局局长与华侨华人举行座谈,了解他们对于治安状况的意见,并承诺对华裔群体聚居区安全问题进行专项研究并出台具体方案。一些华侨华人反映,游行过后相关区域的警力部署增加,多日没有案件发生,治安改善似乎初见曙光。

  华侨华人在游行中所表现出的团结精神让组织方深受感动。法国华人华侨会主席陈胜武说:“活动开始前,我们预计能来5000人就不错了,最好能达到1万人。但最后一看,至少来了两万人,还有人说可能有3万人。”在同胞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几万名男女老少从四面八方赶到游行现场,举旗高呼同一个口号,场面令人动容。

  巴黎华裔人口聚居区治安欠佳并非近日才暴露的问题,但得到主流社会的关注特别是政府和警方正面回应的案件似乎为数不多。

  陈胜武说,华侨华人因治安问题走上街头游行,在法国乃至欧盟地区尚属首次。海外华裔居民向来以勤劳、隐忍著称,利益受到侵害后往往害怕麻烦而不去报案,更不用说发起游行。总结此次维权成果,陈胜武不禁感叹,身在他乡,学会当地化的“表达方式”很重要。只有主动融入,诉求才更容易被倾听和理解。

  回顾近代中国海外移民史不难看出,华侨华人在海外发展,团结和融入是何等重要。由于历史、社会条件所限,早期法国华侨华人多以餐饮、服装、皮革、零售等小规模商业起家,客户很多集中在华裔圈子之内,形成与法国社会相对隔绝的“内循环”小环境。华侨华人社团也多以同乡会为基础,老乡间互相帮衬,与外界特别是法国社会交流有限。不少华侨华人在法国居住了几十年还不能用法语与外界顺畅交流,可谓团结有余,融入不足。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法国华侨华人在商业上取得成功,许多具有更高文化水平和职业素养的留学生和国内人才来到法国闯荡,华侨华人群体取得法国主流社会认可的需求也愈加强烈。与此同时,能在法国社会产生一定影响的华裔人士却屈指可数,对照数十万华侨华人的庞大群体,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华裔群体要进一步融入法国社会,就个人而言,第一步是努力学习掌握法语这个交流工具,了解法国的历史与文化,突破与当地人交流的语言与文化障碍。二是要勇于走出华人圈子,积极参与法国主流社会的活动。在集体层面上,成功融入法国主流社会的华人建议,华人社团不妨积极展开民间交流活动,并对法国社会开放,让法国人有机会了解和信任华人社会,同时也为其成员创造与外部社会接触的机会。

  法国华商多从事小商品、餐饮等行业,规模不大,经营粗放。然而,早先移民法国的华侨华人经过几十年的资本积累,一部分人其实已具备升级转型的条件。华侨华人大胆走出企业升级转型的第一步,跨越“内循环”的圈子,使经营活动与法国社会发生更多联系,就能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当华裔经济成为法国经济密不可分的有机组成部分时,华裔群体融入法国社会也就不再遥远。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