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因二代身份证被终止考试 引起教育部关注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7月06日08:16

  “我马上就要考完了,结果监考老师突然走进来,告诉我我的身份证无效,无法识别,不能再继续考试。”7月4日,西南交大日语系学生付莹和宓俊参加日本语能力测试一级考试时,因他们的二代身份证无法读取信息,被取消了考试资格,需半年后再考。

  “身份证是在公安机关领取的,芯片能否读取我们咋知道呢?”付莹和宓俊无法理解。对此,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应会调查此事,并将此作为一个问题提交上级部门,同时将考虑今后考试前提醒考生注意二代身份证是否能正常读取。

  学生投诉:

  二代证无法识别我们被“请”出考场

  付莹和宓俊都是西南交大日语系大三学生。对日语专业的学生而言,日本语能力测试非常重要,毕业后不管是去日本留学或进日企工作,都必须通过这个考试。

  7月4日下午,日本语能力测试一级考试在四川大学研究生楼进行。考试前,考生的身份证都被统一收了上去。付莹和宓俊开始认真做题,但就在他们快要做完时,监考老师突然带上他们的身份证过来通知他们,由于两人的身份证无法识别,属于无效证件,考试必须立刻停止,考试成绩也将作废。两人被要求立刻离开考场。

  “我们完全没有一点心理准备,很伤心。”付莹说,她是湖北荆门人,身份证是在当地派出所领取的,从没换过,身份证的芯片能不能读出信息,她不可能清楚,毕竟她不可能随时带一个刷卡机来验证。在考试须知上,只提示考生携带本人准考证、有效证件,要求证件类型和证件号码与准考证上打印的一致,但并没要求确认身份证是否能读取。“如果有这个提示,我肯定要先去检测一下嘛。”

  川大出国培训部考试中心:

  保证证件有效是考生的义务

  四川大学出国培训部考试中心是日本语能力测试的四川指定考点。昨日,中心负责日本语能力测试的老师表示,这次是首次在考场上设置二代身份证刷卡识别机,各个考点都统一安放了,主要是为了防止利用假身份证代考替考事件。因为仅凭肉眼,是很难识明假二代身份证的。这次日本语能力测试,考场清出来的考生,基本都是利用假身份证代考的考生。当然,因为二代身份证消磁导致无法识别的情况也可能包括其中。但是,作为考生本人,考前应该保证其携带的身份证真实有效,如果无法读取,考试中心不可能一一通过公安机关来进行鉴别。

  当记者问到为何在考试提醒时没有告知考生需要检验二代身份证能否正常读取时,该负责人表示,保证个人证件有效是本人的义务,考试须知已要求携带的是有效证件。考生平时就应该注意,确保二代证不会消磁。

  律师说法:

  考点应让其考完后再确认身份

  四川琴台律师事务所律师牛建国认为,考试中心贸然取消学生考试资格的做法欠妥。因为二代身份证无法读取,除了本身是假证,也有可能是因为消磁,或是系统信息未能及时更新上传。因此,在考试中出现身份证信息无法读取的情况时,应允许考生先行考试,再通过公安机关人口信息系统核查考生的真实身份。如果确定有假,再取消考试资格也不迟。

  教育部考试中心:

  会将此作为重点提交上级部门

  教育部考试中心日本语能力测试的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考场中,如果监考人员对考生身份有怀疑,有权终止考生考试。由于考场监考人员不像公安机关人员一样受过身份识别的专业训练,因此设置电子识别能够帮助监考人员识别考生身份信息。

  对于因机器无法识别考生身份证而终止考试的情况,这位负责人称,目前教育部考试中心尚未收到考场反馈的信息。教育部考试中心将展开调查,一经核实定会给考生答复。而考前是否应有提示,让考生在考前确认身份证信息能正常识别的问题,该负责人称,他们会将此作为重点问题提交上级部门,与负责考场的考务部门进行协商。如果考场只能以电子识别的方式确认考生身份信息,给予这样的提示是很有必要的。

  成都商报记者 赵倩 实习生 马想斌 报道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