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小泽一郎欲东山再起(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6日08:13
小泽一郎

  日本参议院选举4日进入一周倒计时,选战日趋白热化。令民主党党首、首相菅直人头疼的是,前任干事长小泽一郎连日来频频公开批评党的领导层,摆出对立姿态。

  日本媒体分析,小泽正着眼于选后政局和9月党首选举,为东山再起精心布局。

  批评高层

  菅直人6月初当选党首时要求小泽“安静一段时间”,小泽本人在参议院选举公告发布后称自己将像“步兵”那样“安静地在农村山区和孤岛港镇走访选民”。

  然而,小泽并没有“安静”。最近一周,几乎每天都能在新闻中看到他就提高消费税税率、修正民主党众议院竞选纲领等议题批评党的领导层。

  小泽4日在家乡岩手县奥州市参加个人后援会活动时批评菅直人关于考虑把现行5%消费税率翻倍的说法。

  “至少4年内不会提高消费税率,是民主党(去年8月)众议院竞选承诺”,他说,“就现状而言,不应该提高消费税率”。 菅直人当天上午参加富士电视台节目时表示“将参考自由民主党关于消费税率暂定为10%的想法,争取本财政年度内汇总方案”,有意在选举结束后继续讨论。

  小泽连日来多次批评菅直人及民主党高层在保持消费税率不变、增发育儿补贴、高速公路免收费等竞选承诺上“开倒车”,称那将令民主党失去选民信任。

  四处走访

  自6月24日选举公告发布以来,小泽以独特的风格展开竞选宣传。

  他经常特意独自走访孤岛和山区,站在啤酒箱上演讲,不用麦克风,以突出自己平民主义色彩。一次集会,只有大约20人听他演讲。

  这与民主党高层干部在人流密集的都市繁华地段演说形成鲜明对比。

  截至本月4日,小泽共走访11个府、县,还打算在11日参议院选举投票前走访静冈县等地。

  对自己看中的候选人,小泽时常打电话鼓励对方,传授选举战术,例如“要经常跑步移动,一天进行50次以上街头演说,晚上要举行小型集会”。

  小泽掌控民主党最大派系、拥有150名国会议员的“小泽派”。按共同社说法,小泽可能考虑在参议院选举中进一步扩大“小泽派”,强化己方阵营的党内发言权。

  小泽是民主党创始人之一,擅长幕后操纵。尽管小泽去年5月因政治献金丑闻辞去党首,但许多人认为,他是民主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击败自民党、取得政权的功臣。

  然而,小泽今年年初再次卷入政治献金丑闻,拖累民主党支持率。时任党首、首相鸠山由纪夫6月2日宣布辞职并迫使小泽一同辞去干事长职务。

  瞄准党首

  小泽4日告诉支持者:“虽然我也上了年纪,但是还想为国民继续努力。”

  日本共同社解读,这番话显示现年68岁的小泽有意重掌大权,时机是9月民主党党首选举。菅直人如要继续担任首相,必须首先赢得党首选举。

  一名民主党高层干部告诉《读卖新闻》记者,小泽或许打算在党首选举中挑战菅直人。这将取决于参议院选举民主党总体表现以及小泽支持的候选人赢得多少席位。

  如果民主党未能实现参议院选举确保议席过半的目标,菅直人可能遭党内追究问责。届时,“小泽派”或许将掌握政局走向关键。

  小泽有可能推出“反菅直人派”候选人。菅直人或许能击败任何挑战者,但那可能导致小泽直接率“小泽派”议员反出民主党,另立门户,寻求政坛势力重组,重现他1993年脱离自民党、导致自民党分裂并短暂下野那一幕。

  不过,日本中央大学教授史蒂文·里德说,“民主党内并没有多少真正忠于小泽的人”,“小泽现在没有实力分裂民主党,他将……努力寻找机会重新恢复影响力”。

  另外,小泽眼下仍可能因个人政治资金管理团体收支报告作假面临起诉。

  今年4月,东京第五检察审查会决定起诉小泽,但东京地方检察厅5月决定不予起诉。检察审查会将再次进行审查。如果审查会再次表决赞成起诉小泽,东京地方法院指定律师将强行起诉小泽。这对小泽将是致命打击。

  由于审查会部分成员定于8月1日结束任期,审查会可能会在8月前作出决定。届时,小泽将面临严峻考验。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