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给“代表委员履职民间排行榜”多些掌声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6日09:32
  6月27日,几位深圳市民组成的民间观察组,公开对外发布了《深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瓶盖瓶底排行榜》,开出40个奖项,并得出“人大代表人均建议议案数量逐年下降”,“建议最多的前5名代表建议数量竟约占历年总数的1/5”,“每年建议提案交白卷者几乎全是企业家,且马化腾、王传福均有上榜记录”等统计结果。(《检察日报》7月5日)

  不知是否出于对排行榜意外夭折风险的某些隐忧,深圳这个民间观察组在推出排行榜时,显然讲究了一定的“策略”:在公布的40个榜单中,90%是属于表扬性质的,且排行榜剔除了公职人员。此举或已表明,尽管法律早已赋予选民对代表的监督权,但眼下基层群众对委员代表此类自下而上的自发式监督,还是显得弥足珍贵。无论是监督内容还是监督方式,仍旧处于不断触摸监督底线的尝试阶段。

  今年4月15日,湘西小城溆浦县一选区,6444名选民投票罢免了被判挪用公款罪的米晓东的县人大代表资格。有必要指出的是,从3月上旬当地基层居委会到当地人大常委会的诉求,再到米晓东被成功罢免县人大代表资格,前后历时长达一个半月,其间还经历了对米晓东的劝辞,以及对选区选民的动员。正如一些有识之士所指出的那样,在致力于建设政治文明的社会语境下,选举代表与罢免代表都应是寻常之义,对代表的“不信任案”不应只是基于触犯法律这样刚性的事例,而应回归选民对所选代表履职尽责情况的理性评判。

  我注意到,近年来,一些委员代表加大了与基层群众的沟通力度,有的公开联系方式,有的打广告吸纳民意。针对部分委员参政“出勤率”不高的现象,有的地方还出台了罢免不合格委员的红头文件。这些举措无疑具有积极意义,但从制度的完整性来看,激活群众监督力量,有助于促进委员代表进一步强化履职尽责意识,更是公民权利的回归。从某种意义上讲,公民权利的觉醒,必然反促其权利代言人即委员代表努力参政,积极为民请命,再者,这也是推进政治文明建设不断进步的重要力量。

  就深圳的这个榜单来看,确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比如对提案、议案数量过于定量化,“瓶盖瓶底奖”的娱乐化倾向也使得这类监督有失严肃性。尽管这一监督的步子迈得还不是很大,监督对象不是很全,监督方式有待改进,但对于眼下亟待提升的群众监督力量而言,此举成功打开了民间对委员代表进行监督的全新视角,对其鼓励理应多于苛责。过于求全责备,则会让刚刚露出稚嫩力量的监督胎死腹中。(禾刀)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