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人民币升值致外储账面损失远小于金融资产盈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6日15:13
  中新社北京7月6日电 (记者 贾靖峰)近期美元及欧元对人民币汇率变动,令外界关注由此引发的中国外汇储备损益。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6日就此表示,人民币升值造成的外汇储备账面损失远远小于中国金融资产的账面盈余。

  据外管局今日提供的2010年3月份外储及汇率数据,当期中国外储余额2.42万亿美元,同期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约84.3万亿元人民币,按同期汇率折算,约相当于12.3万亿美元,是中国外储资产的5.1倍。

  外管局依上述数据估算说,当人民币升值时,人民币资产的账面收益大体相当于外储资产账面损失的5.1倍。若再考虑居民以股票、债券等形式持有的其他金融资产和房地产资产的规模,人民币资产的账面收益将更大。

  中国外储资产由多币种构成,外管局认为,即使美元贬值,但欧元等其他货币可能升值,一定程度上会相互抵消。因此,美元贬值对外储的影响,需据中国储备货币篮子作分析。

  外管局表示,外汇储备资产的价值取决于实际购买力,中国外储资产收益率高于美国通货膨胀率,近年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总体较低,中国外储资产收益率能够保持储备实际购买力稳定增加。

  此外,外储资产只有在兑换为人民币时才发生实际损益,外管局称,除非战争或危机等特殊情况,中国央行不可能将外储大规模兑换为人民币,故上述人民币升值所致的外储损益均不会发生。

  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国官方表示“仍需密切关注”。就中国外储会否调整欧洲市场的投资策略或重估所持欧元资产的疑问,外管局重申“中国外储作为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始终坚持分散化投资原则,欧洲市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外汇储备主要的投资市场之一。”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