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节能标签≠节能空调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7月08日08:00
  本报记者郄建荣

  “生产者或进口商自我声明、备案,政府有关部门加强监督管理”,这是今年6月1日起实施的《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以下简称空调新能效标准)强制性国家标准中的规定。按照这样的规定,空调生产企业通过“自助”就可以自己给自己的产品贴上“能效”等级标识。

  对于媒体提出的“企业轻而易举就能获得能效标识,为监管困难埋下了伏笔”的观点,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管理中心副主任王若虹6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确实存在加大监管难度的问题,“部分企业可能存在一些违规行为。”王若虹认为,对于未按要求进行能效标识备案,伪造、冒用标识的都是违法行为,国家将结合其他法律法规给予相应的处罚。

  企业虚标能效标识成风

  “能效标识与财政补贴挂钩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更会刺激一些企业铤而走险、虚标能效标识。”如果说,在新能效标准实施前,这种说法只是人们的一种担心的话,那么,由瞭望东方周刊近期完成的一项调查则证实,最初人们的这种担心并非杞人忧天。

  这家周刊的调查显示,确实有企业在虚标能效等级、骗取国家补贴,其中不乏一些知名企业,比如美的、海尔等。

  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的新《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强制性国家标准,即6月1日起实施的空调新能效标准规定,定频空调能效等级由原来的5个等级调整为3个等级,原3级以下能效空调被确定淘汰,原2级能效降为新3级,并成为行业准入门槛,原1级降为新2级。

  据专家介绍,这些规定使得新能效标准将能效限定值提高了23%左右。同时,延长了一年国家财政补贴,只是补贴额度有所下调,从原先的300至850元下调至150至250元。

  根据瞭望东方周刊的调查,30个送检的空调样本中,除了3个能效等级造假的样本,能效值虚标比较严重的样本达到了7个,占总样本的比例达到23.3%。

  据他们公开的数据,海尔KFRd-26GW/02D(HF)-S1能效比标称值为4.00,实测值只有3.79;志高KFR-28GW/MD(M71A)+1能效比标称值为3.90,实测值只有3.49;科龙KFR-26GW/VF-1能效比标称值为3.71,实测值只有3.48。

  瞭望东方周刊称,作为占据市场份额第二的美的空调,在检测的6个样本中,有4个样本能效值虚标比较严重,而且实测值均在国家能效“底线”(1级能效的标准规定值3.40)之下,其中,美的KF-26GW/Y-IB(E1)能效比标称值为3.75,实测值只有3.41;美的KFR-32GW/DY-FC(E1)能效比标称值为3.65,实测值只有3.42;美的KFR-32GW/DY-FC(E1)能效比标称值为3.65,实测值只有3.45;美的KFR-32GW/DY-IB(E1)能效比标称值为3.65,实测值只有3.41。

  对于美的检测结果,瞭望东方周刊引用业内人士分析称,“美的空调这种围绕国家能效"底线"低飞的现象存在很大的隐患。因为,在6月1日实施的空调能效新国标后,这些能效标称值均在新国标"底线"(标准规定值3.60)之上的产品如果被冠上新的能效1级的话将会撞击国家的能效"红线"、属于能效等级造假。”

  具体实施环节有待加强和改进

  由于能效标识制度上采取的是“生产者或进口商自我声明、备案,政府有关部门加强监督管理”的实施模式,因此,事实上,能效标识上的各种数据都是由生产厂家自己标注的,备案时虽要求企业出具相关检测报告,但检测数据并没要求出于第三方检测机构,具备检测能力的企业可在企业实验室进行检测。

  “在实施模式上,国际上对能效标识实施生产者自我声明模式是通行做法。”王若虹告诉本报记者,这种模式实际是一种国际成功经验。他说,我国也采取这样的实施模式。王若虹认为,这样的模式,以其投资少、见效快、对消费者影响大等优点得到许多国家的认可,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普及。同时,它也降低了实施的社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实施效率。

  王若虹说,为了确保标识制度的有效实施,国家主管部门加强监督管理,严格监督检查,确保能效标识制度的有效性。

  “这种模式,应该讲是成功的,正确的。当然,作为一项实施时间不长的制度,在一些具体实施环节上还有待加强和改进。”王若虹说,能效标识制度的实施模式是企业自我声明+备案+监督管理,因此,能效标识由企业自行检测能效指标,自行打印粘贴,这的确为监管增加了难度,部分企业可能存在一些违规行为。“但是,主管部门一直重视监管工作,我们也正配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王若虹表示,关于能效标识的处罚,我国节约能源法中第七十三条规定得很明确,对于未按要求进行能效标识备案,伪造、冒用标识的都是违法行为,国家将结合其他法律法规给予相应的处罚。

  生产者或进口商自我声明、备案,政府有关部门加强监督管理”的实施模式,应该讲是成功的,正确的。当然,作为一项实施时间不长的制度,在一些具体实施环节上还有待加强和改进。

  关于能效标识的处罚,我国节约能源法中第七十三条规定得很明确,对于未按要求进行能效标识备案,伪造、冒用标识的都是违法行为,国家将结合其他法律法规给予相应的处罚。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