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口民众质疑河溪疏通变填埋 政府暂停相关工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8日10:38

已被填埋掉的鸭尾溪。王辛莉 摄


污染严重的鸭尾溪。王辛莉 摄

  中新网海口7月8日电 (朱文 苏琼)位于海口海甸岛的鸭尾溪,曾经是一条清澈美丽的城市溪水,承载着许多老海口人的美好记忆,但由于污染严重,如今面临着被“填埋”还是被“保留”的选择。

  7月7日,记者在鸭尾溪干休所附近河段走访时看到,该河西段约有三分之一河道已被填埋,东段部分河道也被填埋。虽然河道污染严重,但记者看到在河道周围还有很多水鸟栖息,一声声清脆的鸟叫声回荡在四周。

  填埋鸭尾溪首先引发附近居民的反对,同时,许多海口网友也提出质疑。日前,海口市政府有关部门顺应民意,暂停海口鸭尾溪填埋整治工程。

  近些年,海口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滨海旅游城市形象,并提出要建设成最精最美省会城市和世界一流海岛都市休闲旅游目的地。

  海口城市水系污染整治成为考验政府建设能力的一道门槛。

  鸭尾溪曾经“鱼翔浅底”

  据了解,鸭尾溪过去水质良好,河里很多鱼,居民出门要乘坐木船。

  在城市建设过程中,鸭尾溪水系被割裂,造成其中白沙河段697米长的河道无水体交换能力,处于死水状态,被称为“盲肠水段”。

  现今,鸭尾溪被堵死在海甸岛干休所附近,而四周不断违规排污、乱倒垃圾,使得河流污染严重,河内垃圾腐烂、恶臭熏天,曾经的清水河变成了如今的臭水沟,附近居民怨声载道。

  附近居民何女士表示,十几年间鸭尾溪被污染成这样,政府部门连挽救的耐心都没有了。

  海口市水务局副局长程守学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鸭尾溪污染由来已久,其污染主要是由于违规排污及污水截流不彻底造成的。

  近年来,海口市对鸭尾溪进行清淤、清理垃圾等整治,但收效甚微。

  今年6月下旬,海口市启动鸭尾溪白沙河段水体整治项目,通过暗涵填埋,在河道上方建街心公园和公交车站场等公共设施。河道填埋工程随即展开。

  疏通变填埋,谁改了方案?

  此前,鸭尾溪治理方案是疏通,而非填埋。

  海口市环保局出具的2007年《海甸岛水体综合整治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鸭尾溪整治工程方案表明是,河道还清、建设污水截流管,清淤疏浚,打通鸭尾溪与海甸五西路明渠,实现鸭尾溪补水换水,使河道形成景观水面并呈流动状态。

  据评定,整治方案实施后,将形成鸭尾溪水域景观,既有利泄洪功能的发挥,也符合《海口市城市总体规划》。

  当地媒体报道说,目前,海口市有关部门进行的填埋式治理方案已超出2007年海口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出具的环评范围,与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部门审批的环评报告相悖。

  此外,2007年海口市发改局对海口市水务局关于“海甸岛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中也明确注明,海甸岛鸭尾溪的治理方式是疏通引活水。

  海口市环保局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海口市早先的城市规划由于缺少环评程序,很多隐患在后来才体现出来。海甸岛原来的水体整治方案是符合环评要求的,但如何从疏通变填埋,他们也不得而知。

  海口市区河道污染严重已成顽疾。2007年4月,海口市水务部门曾宣布拟在3年内投资15亿元修复城市水环境。3年后的今天,海口市区河道仍患痼疾。

  民众呼声高,政府急“叫停”

  海口市对鸭尾溪采取“一劳永逸”式的填埋治理引起了椰城百姓的不满,市民纷纷质疑。

  当地网站一项网络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网友反对填埋,主张引入活水,恢复生态功能,其中近半网友站希望鸭尾溪“恢复昔日美貌,群鸭翻清波、船篙皱碧河”;有3成多的网友担忧填埋后“多”出来的土地上,会以建公园和公交车停车场的名义进行商业性房地产开发。

  由于市民的反对,海口市政府已暂停鸭尾溪填埋整治工程。

  海口副市长韩美7月7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口市将做好一河四湖五沟的改造工作。对于鸭尾溪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她透露,海口市委市政府正组织水系和环保专家再一次进行评审,具体方案将于半个月后出台。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