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亚运限行将演练 半小时未离禁行区连环罚单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7月13日08:40
亚运限行演练期间,限行车辆驶入禁行区将被罚款扣分。资料图片

  亚运限行演练17—20日展开,交警释疑车辆限行———

  半小时内未离禁行区

  将收“连环”罚单

  单双号车牌能否更改车号正申请权限

  7月17日至7月20日,每日7时至22时在广州市行政区域内道路通行的机动车按车牌(含临时行驶车牌号)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7月17日0时至20日24时,禁止未持有绿色环保标志的汽车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通行。昨天上午,广州市交委联合市环保局、市公安交警支队以及相关公交、出租、地铁、客轮等企业,在人民公园举办了实施亚运会机动车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第一次演练交通保障现场咨询活动。“我们公司几十辆车都是单号的,能不能换车牌?”不少车主纷纷向有关部门咨询他们所关注的话题。关于单双号能否换车牌、一天违规是否仅罚200元和扣3分、特殊车如运输蔬菜车是否受限等问题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7月17日至7月20日,每日7时至22时在广州市行政区域内道路通行的机动车按车牌(含临时行驶车牌号)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7月17日0时至20日24时,禁止未持有绿色环保标志的汽车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通行。昨天上午,广州市交委联合市环保局、市公安交警支队以及相关公交、出租、地铁、客轮等企业,在人民公园举办了实施亚运会机动车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第一次演练交通保障现场咨询活动。“我们公司几十辆车都是单号的,能不能换车牌?”不少车主纷纷向有关部门咨询他们所关注的话题。关于单双号能否换车牌、一天违规是否仅罚200元和扣3分、特殊车如运输蔬菜车是否受限等问题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解读

  单双号车辆能否更换车牌?

  正申请权限一两个月出结果

  “我们公司几十辆车都是单号,能不能换车牌?”昨日,一位焦虑的洗涤店老板向交警部门咨询,他称该公司的车辆大部分是单号车,而这些车每天都得出去运送衣服,如果在本月17日至20日单双号限行演练期间,该公司单号车将停开两天。“如果车辆限行,这对我们公司的业务造成很大的影响,我们是否可以进行换单号的申请?”

  据现场交警表示,现在用的机动车登记系统,由国家统一车管业务权限,广州市暂无变更车牌的权限。不过,目前广州交警部门已向公安部提出申请变更车牌的权限,现正在等待批复,“至于行还是不行,估计要等一两个月才有结果。”这名交警同时还表示,一辆车如果更换车牌的话,最少也需要几天时间。

  因此,对于强烈要求更换车牌的公司车主提出担忧,单双号限行演练只是4天时间,想方设法估计能应对,一旦到了亚运会限行期间,如果变更车牌的时间越往后推迟的话,会不会出现扎堆“换牌”的现象,从而导致一些车无法在亚运前更换车牌呢?

  违规受罚一次是否畅通无阻?

  处罚将可重复计数

  咨询台前,市民李小姐心存疑惑:如果不小心在单日将车牌尾数是双数的机动车开上了路怎么办?是否缴纳了一次罚款就可以畅通无阻?对此,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称,车辆违反规定除需缴纳200元罚款和扣3分外,车主必须在30分钟内驶出禁行区或者就近找一个停车场停放车辆。30分钟后,若发现再次违反,车主将再次面临200元和扣3分的严厉处罚。也就是说,如果车主若执意违规开车上路,一天内将被罚无数次。据了解,目前全国统一实行的驾驶员记分制度中,如果一年内被累积扣满12分,驾驶员将面临驾驶证被扣留,需要重新参加为期七天交通安全知识的学习,并通过考试才能重新获得驾驶证。

  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如不慎将限行车辆行驶到路上,应就近寻找停车场停放车辆。

  未遇交警便可随便上路?

  亚运期间将启用单双号自动识别系统

  据了解,第一次亚运限行演练期间,车牌单双号自动识别系统正在调试当中,在亚运期间将正式启动车牌单双号自动识别系统。该识别系统能自动识别车辆单双号,对违规车辆进行记录拍摄。

  交警人士进一步介绍说,车牌自动识别系统实际上是电子警察的一种,功能是识别车辆号牌,系统生效后,能够对过往的车辆号牌进行自动扫描,比如单号日发现双号私家车上路,这类交通违法行为将被自动抓拍,并自动导入交警的交通违法系统,因此,违规车主即使现场没有被交警发现并处罚,也同样要吃到罚单。

  据交警透露,9月份还会有第二次演练,在亚运会期间东莞和佛山也很可能要实行限行,这是为了保证亚运期间的空气质量。

  双牌车如何出行?

  粤港双牌车以粤牌为标准

  市民傅先生的车持有香港和广东两地的车牌,分别是单双号的。作为经常驱车来往港穗的生意人,是不是在第一次演练甚至是亚运会期间都不能开车出门了?

  交警称,以本地的广东车牌号码作为单双号标准,按车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

  市民陈先生称,拖挂车一般有两个车牌,如果两个车牌号单双号兼有,到底要不要限行呢?

  交警相关人士称,这个还在研究中,但这类车毕竟是少数。

  ■关注 配套交通如何跟上?

  公交车:

  新增554辆车加大运力投入

  演练期间,由于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选择公交车出行的市民预计会从演练前的600万人/日增加至750万人/日。为此,市交管部门新投入554辆车,以增加公交运力,使广州市出行公交车数量达到每日9500余辆,以确保市民正常出行。

  同时,与广州市大型小区相关联的公交线路,会提早线路发车时间和延长线路收车时间,部分发车时间为6点30分的线路发车时间提早到6点,部分收车时间为晚上10点的延长到10点30分。公交车工作率由目前的92%提高至95%。

  针对东风路、环市路、中山路、解放路、广州大道等主干道上下班高峰运力紧张的问题,市交委将会采取大站快车、空中切入、区间线等调度方式,重点保障以上BRT站点早晚高峰运力,提高周转效率。

  地铁:

  四号线间隔缩短至4分钟

  此次演练期间,地铁公司会在市民出行的高峰时段内加大运力,缩短行车间隔时间。

  其中,四号线增加6列车上线,行车间隔由原来的7分钟缩短至4分钟,运能增加40%。一号线、二号线行车间隔压缩至3分钟,三号线行车间隔约为3分30秒,五号线行车间隔约为4分钟。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地铁日运载乘客达到280万人,演练期间,工作日广州市地铁日运载乘客预计将达到320万-350万人,周末预计将达到330万-370万人。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尽量错开人流高峰出行,以保障自身的出行安全。

  出租车:

  避免在上下班高峰时段交接班

  据市客管处出租车管理科的相关人员介绍,演练期间,客管处会督促出租车企业落实好出租车司机“错峰交接班”制度,尽量不在上下班高峰期交接班,提高车辆载客率。此外,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后,市区主要干道路面拥堵程度降低,车辆行驶速度加快,出租车周转率会大幅提高,预计出租车日均载客车次提升16%,相当于全市每次增加约13万车次。

  而轮渡方面市客轮公司则表示,在第一次亚运限行演练期间,将增加轮渡运力。目前,已储备运力5艘,加密发班班次,发班间隔由30分钟缩短到20分钟,以及适当提早部分航线、发班时间或延长收班时间。

  哪些车不用限行?

  以下机动车不受单双号措施限制,准许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

  (一)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及执行任务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车辆;

  (二)运输保障城市生活必需品,且持有公安机关核发的货车准许证的车辆(按批准的时间和路线行驶);

  (三)公共汽(电)车、持道路运输证的客运班车和客运包车、大型客车、出租汽车(不含租赁车辆);

  (四)车身喷涂统一标识并执行任务的城管、工商、交通、环保执法车辆,气象监察车辆,邮政及救援、清障专用车辆,校车;

  (五)环卫、园林、道路养护的专项作业车辆(按批准的时间和路线行驶);

  (六)悬挂“使”、“领”字头号牌车辆及经批准临时入境的车辆;

  (七)殡仪馆的殡葬车辆;

  (八)“绿色通道”车辆(即整车运送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包括新鲜蔬菜、水果,鲜活水产品,活的禽畜,新鲜的肉、蛋、奶等)。

  其他:7月17日至20日,经行本市行政区域内西二环高速公路、北二环高速公路、广清高速(北二环高速公路以北段)、京港澳高速公路(北二环高速公路以北段、东二环高速公路、广珠东线)、广惠高速公路、广深高速公路(北二环高速公路以东段)、虎门高速公路、南沙港快速路(细沥立交以南段)、且不行经本市行政区域其他道路的过境机动车,不受单双号限制。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姚艺曲陈洁娜

  实习生 崔珏 通讯员 曹雪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