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眼皮挑起50斤水 曾为此拜师半年终成徒(图)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7月14日08:40

  廖忠敏是河池罗城人,现在在广西民间艺术家艺术团工作,他其貌不扬,却一身绝技。初次见到他是在一次演出上。在人群里他并不突出,皮肤黝黑却穿着一件黑色T恤衫,剃着小平头,颧骨很高,个头1米65左右,以至于被其他个性张扬,打扮讲究的民间艺术家们所掩盖,好似是一个跑龙套的。

  在其他艺术家表演完绝活后,廖忠敏登场了。在舞台上,他好像还有那么一点羞涩,话并不多,但是一开口就让所有人都吓了一跳,“下面我为大家表演眼皮吊水,希望大家能够喜欢”,很多人都不能理解也无法想象,用眼皮怎么吊水?伴随着疑惑,稀稀拉拉的掌声响了起来。在廖忠敏提来两桶水后,一位观众还跑到台上检查了一下水是否够重。

  只见廖忠敏放松全身,然后吸了两次气,两眼紧闭,并用五个手指轻轻揉了揉眼睛,随后拿出两个硬币大小的黄色扣子,扣子的孔上系着一根绳子,绳子的另一头是挂钩。他缓缓地把两个扣子放到眼睛里,然后慢慢地蹲下来,凭借自己的感觉和经验找到水桶,把挂钩挂到水桶上。突然,他大吼一声,用眼皮硬生生地把两桶水吊了起来。站起来后,他手臂张开,拳头紧握,紧咬牙关,脸上和手臂瞬间通红,青筋暴出,大约持续了5秒左右。这时台下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尖叫,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却获得了最热烈最持久的肯定。但很多人都不会知道这一分钟的时间需要付出多少的艰辛。

  拜师半年终成徒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廖忠敏也不例外,不同的是,他依靠自己的勤奋、执著和悟性仅仅一年就练成绝技。

  廖忠敏走上学艺之路缘于一次偶然机会。当时廖忠敏还在梧州的一所职业学校读书,一次偶然的机会接到南宁朋友的邀请,便来到南宁游玩。但他怎么也没有想到这次南宁之行给他的人生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到了南宁之后,他跟几个朋友便到了一家酒吧聚会,聚会期间有绝技表演,表演的人正是廖忠敏后来的师傅孔凡杰。

  当时,孔凡杰在台上表演口吞烈火、变脸等一些绝技,在台下的廖忠敏目瞪口呆地看着一系列精彩绝伦的表演,他被这些表演深深地震撼了。表演结束后,他一个人跑到后台找到了孔凡杰,表示了自己拜师的想法。由于要赶场,看到廖忠敏年纪很小,只是一个学生,孔凡杰丢下一句,“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学的”,便匆匆离开了。

  带着失望,廖忠敏回到了学校,但是此时,他再也无心向学了,脑子里每天都浮现着那些精彩的杂技。之后的几个星期,廖忠敏都会利用周末时间跑到南宁的酒吧等待孔凡杰再次出现。老天不负有心人,第五个星期,他再次见看到了孔凡杰出现在那家酒吧舞台上。

  表演结束后,他依然跑到后台,“你的表演太精彩了,可以学吗?”廖忠敏开门见山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之后他用接近恳求的语气跟孔凡杰软磨硬泡了40多分钟,才弄到了孔凡杰的手机号码。这让廖忠敏兴奋不已。

  之后,每天中午跟孔凡杰打半个小时的电话成了廖忠敏铁打不动的习惯。在电话里他们的话题始终离不开杂技、绝技。而廖忠敏经过师傅的点拨后,也开始在学校自己练习基本功。

  半年之后,孔凡杰终于被廖忠敏的诚心所打动,决定收他为徒。此时,廖忠敏的电话充值卡已经堆满整整一个抽屉,光是打电话就已经花了近5000元。随后,廖忠敏开始逃课到南宁跟着孔凡杰学艺。

  学艺3天就后悔

  到了南宁之后,孔凡杰问廖忠敏想要学什么?廖忠敏说,要学就学难度最大、最难学、最精彩的节目。让廖忠敏做好面对困难的思想准备后,孔凡杰就开始把绝技眼皮吊水传授于他。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想要用眼皮吊水,第一步就是要习惯扣子在眼睛里面的感觉。而就是这第一步就已经让廖忠敏叫苦不迭了。第一天的训练就是把扣子放到左边眼睛里半个小时。廖忠敏说,一开始那是相当不适应,眼睛被顶得很辣,眼泪水一直不停地往外涌出来,半个小时的时间里,没有一刻不想把眼睛里的扣子拿出来,但是只要手一抬起来,师傅就会立即阻止,把抬起来的手又拦下来。半个小时下来可以说生不如死,把扣子拿出来之后,眼睛有点模糊,眼泪依然流个不停。

  之后两天依然如此。廖忠敏开始有点打退堂鼓的念头了,“学艺太辛苦了,扣子在眼睛里面太难受,我不想学了”,他把自己的想法直接告诉了孔凡杰。孔凡杰有点伤心,他不断的劝慰廖忠敏,“你花了那么长的时间,我也做了那么久的思想斗争,我们才有缘分成为师徒,你才学3天就放弃了,太辜负我对你的期望了”,“只要有毅力,努力学习下去就一定能成功的”。最后在孔凡杰劝导下廖忠敏也安下心来练习。自己也在不断的进步。

  第4天,廖忠敏可以把2个扣子都放到眼睛里;1个星期后,完全适应了眼睛里面有扣子存在;第二个星期开始在扣子上系着绳子并慢慢向前拉扯眼皮,让眼皮适应压力;第6个星期,他第一次可以吊起2两水来,之后,每个星期增加2两水继续练习;8个月后,他第一次登台表演。

  廖忠敏回忆起第一次登台表演时候,依然兴奋不已。他说,第一次表演吊水的时候比较紧张,台下几百名观众在看着。虽然紧张,但是对于这个做过千百次的动作,他心里底气也很足。被问到吊水起来是什么样的感觉,他告诉记者,吊水的时候,眼皮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会感觉周围的东西都在围绕着他转动,对于几百个观众的尖叫,他只能听到一点。把水放下后,他看见全部的观众站起来为他鼓掌,这时候他的心情比下面的观众还要激动,因为,终于学有所成了。到后台,他师傅孔凡杰给他竖起了大拇指,他收获了最权威的肯定。

  在之后的时间里,廖忠敏依然不断练习,现在已经能够用眼皮吊起50斤水了。在一次参加中华绝技大赛中还获得了大赛惊险、恐怖类的金奖。

  舞台的背后

  作为艺人,廖忠敏在台上带给观众无限的精彩,然而走下舞台,他和普通人一样,却有着许多人没有的烦恼。廖忠敏掐指就能算清楚自己学艺之后回家的次数,“五一长假”、“十一旅游黄金周”,别人放假的时候正是自己最忙的时候,每天都在赶场,很少有自己的时间。春节时,他大年三十赶回去陪父母吃了个年饭,大年初一又要赶回去表演了。而他现在还不敢告诉他的父母自己是一个艺人,怕家人不高兴。

  最近,他又学习了变脸、杂技顶技等一些新的绝技。他告诉记者,国粹变脸并不难学,5分钟就可以学会,但是台风要学半年,现在自己只是想多学点绝技,多赚点钱,为了以后可以生活得更加好一点。 (见习记者 龙隆 文/图)(来源:河池日报)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