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老年人“排药”慢半拍 注意用量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4日10:39
  “药物进入人体后,需要在肝脏和肾脏内经历合成、分解、代谢、排泄等过程。”北京军区总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姚鹏教授向《生命时报》记者介绍,对于肝脏和肾脏而言,绝大多数药物都是“负担”。解决药物毒性时,肝脏首当其冲。

  药物伤肝有“直接损伤”和“间接损伤”两种。第一类药物经胃肠道吸收或经输液直接进入血液等到达肝脏,会直接“击中”肝细胞,产生毒性;而间接损伤则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服药后引起机体过敏反应,从而造成肝损伤,另外一些药物则是在肝脏代谢以后,产生一些中间产物,如干扰蛋白质合成,或改变细胞内环境等。“临床上,直接损伤的发生率更高。我遇到过不少药物伤肝的病例,现在科里就有两名药物性肝病患者。”姚鹏说。

  “药物在肝脏代谢后要经过肾脏排泄到体外,它们对肾脏的损伤方式与肝脏不尽相同,主要分三类。”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徐燕侠介绍,有些药物具有毒性,会直接影响肾小球滤过能力、危害肾功能;有些药物虽然没有毒性,但长期服用增加了肾脏的负担,也可能导致不良反应;而第三类药物伤肾主要是因为它们容易在肾脏里形成结晶,例如钙补充剂,如果吃得多又喝水太少,就可能形成结石而刺激肾脏。”

  哪些人更容易发生药物损伤呢?徐燕侠介绍,“儿童、老年人体质虚弱、免疫力低下,都是高发人群。尤其是老人,随着年龄增长,其肾功能明显下降,同样的服药量,青年人只要12个小时就能排泄干净,而老人则要“慢半拍”,药物会在老人年体内停留18个小时以上。所以,老年人用药,要注意减量的问题。”。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