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安汽车沃尔沃S60项目名存实亡 与PSA建立合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7月15日00:41

  失沃尔沃得PSA长安合资喜忧参半

  ■沃尔沃的中国路(2)

    ■本报记者 刘金霞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终究要失去沃尔沃,长安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沃尔沃的新东家吉利“变脸”很快。虽然欧盟刚刚通过了对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项目的反垄断审查,整个项目预计要等到第三季度才能完成交割,但在切身利益面前,吉利关于“保持沃尔沃运营独立性”的承诺似乎不堪一击。

  据长安福特内部人士透露,在欧盟批准收购之前,沃尔沃S60国产项目组已经解散。这一项目组原本承担着协调沃尔沃产品在华关系及预备零部件的职责,工作所需的所有经费都由沃尔沃解囊。

  今年3月初,长安方面抢先在吉利沃尔沃签署收购协议之前披露了“S60乘用车生产线改造项目”的关键内容:总投资将达到4.556亿元,先期形成两万辆S60乘用车的年生产能力,生产期限为10年。据了解,长安方面从确定引进沃尔沃S60到最终签订生产协议 ,只用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

  那时,重庆市经信委及长安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均表示:“长安与沃尔沃签订的新合约及原有合约,将作为沃尔沃与吉利谈判收购问题的一部分,也就是说无论吉利收购沃尔沃一事最终结果如何,都不会影响到沃尔沃S系轿车在长安福特的生产。”

  短短百天左右,长安此情已成追忆。

  实际上,自今年3月28日吉利正式签署收购沃尔沃协议之后,迫于新东家方面施加的巨大压力,沃尔沃方面已不再支持长安福特S60项目组的运行,这一项目已经名存实亡。

  “在收购完成之前不会干涉福特及沃尔沃的决定”,吉利的这一外交辞令如今看来只是缓兵之计。以此推测,沃尔沃S40和S80虽然在长安福特的生产合作期限尚余5—8年,但距离被提前连根挖走的日子怕是不远了。

  虽然不愿看到此情此景,但长安也早有心理准备,很快便从法国汽车大鳄PSA那里得到了安慰。7月9日,长安和PSA双双落笔签字,在华设立合资企业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根据合同规定,合资企业将在中国研发、生产和销售一系列轻型商用车、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初期,合资公司将引入雪铁龙DS系列高端产品,并推出合资企业自主品牌产品。之后,合资企业将根据市场发展的需要,适时推出长安品牌、标致品牌和股东方其他品牌的一系列车型。

  合资企业初期投资近85亿元人民币,将建设年产20万辆汽车和2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这些汽车和发动机产品将能够满足最高的环保标准。此外,合资企业还将同步建设一个研发中心并开发新能源汽车。

  冲量&谋利

  饼越摊越大,光环越来越大,长安的压力也随之加大。

  去年11月重组中航汽车业务之后不到一个月,将哈飞、昌河纳入囊中的新长安便高调宣布了“T138事业领先计划”,目标直指世界一流汽车企业,2015年要实现年销量300万辆,2010年的目标则是500万辆。

  借着重组,新长安一举在2009年跻身“四大”之列。今年上半年,新长安的答卷还算漂亮,126.72万辆的销量虽与“状元”上汽尚有一定距离,但与“榜眼”东风只差不到2万辆。但在车企利润、车型含金量、经营质量等各方面,长安显然还无法与另外“三大”相提并论。

  虽然在销量上长安已经跻身第三,但其自主品牌车型均属低端,担纲销量主力的长安、哈飞和昌河三个品牌的微车更是利润微薄,奔奔、悦翔、志翔等乘用车产品虽然在自主阵营中表现不俗,但数万元的售价难以保证更大的利润空间。

  在合资伙伴中,长安铃木虽是“早起的鸟儿”,但近年来其增长速度明显落后于其他在华日企,其投产车型也均在低端领域。立志单飞的马自达虽与长安另起炉灶,但其中高端产品却近乎悉数被一汽“割走”。长安福特这几年来一直由中级车福克斯担纲销量和利润主力,新嘉年华虽然增势迅猛,但毕竟是一款低端小车,定位中高级的S-MAX和蒙迪欧则一直不温不火,缓慢增长。

  在“冲量”与“冲利”之间,长安总裁徐留平的路径选择已经明晰:增加销量,降低成本;跑量为先,以量争利。

  500万辆的目标压力之下,长安兼并、合资并举的扩张之路明显提速。在长安与PSA签约之前,徐留平频频穿梭于黑龙江、景德镇、合肥、北京房山之间跑马圈地,与当地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筹建生产基地以扩大产能。

  兼并、合资、建设生产基地、扩充销售网络,无一不需要真金白银。当前长安品牌的微车业务虽然在同行中盈利能力勉强排名中上,但其重组过来的哈飞、昌河盈利状况却相对惨淡。再加上融资计划未能如愿,虽有政府上亿元的资金支持,但面对巨大的资金需求,长安日渐感到囊中羞涩。

  在此背景下,沃尔沃S系列的高端品牌形象和不错的销量,对长安的吸引力可想而知。

  “引进DS系列是长安与PSA共同商讨的结果,因为这个系列的车型填补了双方现有合资品牌产品的空白。”长安方面如是表示。

  挥别沃尔沃之后,PSA的高端DS系列车型将在双方合资企业中投产,对长安而言也是一种慰藉。

  相关资料显示,立志与宝马MINI一拼高下的DS3,在欧洲售价为13700英镑至15900英镑,约合人民币14万元至16.2万元。据了解,雪铁龙还将推出分别与C4、C5等相对应的DS4、DS5等高端车型,这些都将成为在华合资公司的投产对象。

  遗憾的是,与其他国际汽车巨头相比,PSA的动作总是慢了一拍。当前国内高端乘用车市场已是高手云集。以雪铁龙品牌在国内市场的表现,其品牌号召力若要支撑其走高端路线,恐怕需要付出更多、更艰辛的努力。

  作为中方合资伙伴,急躁的长安还能做些什么呢?稳扎稳打慢慢来吧。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