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重庆堰塞湖爆破后水位降5米 电力中断交通瘫痪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20日10:25
  中广网重庆7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12分报道,重庆城口县庙坝镇因山体位移阻断罗江河,形成了一个长100余米、坝高18米、坝宽50余米、整个坝体约10万立方米、库容1500-2000万立方米的堰塞湖,严重威胁堰塞湖周围上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连线中央台驻重庆记者刘湛,了解堰塞湖排险的最新进展。

  主持人:昨天晚上堰塞湖的泄洪口实施了爆破,目前来看爆破效果怎么样?

  记者:昨天晚上21点,城口县堰塞湖排险指挥部对山体位移后天然形成的堰塞湖的泄洪口实施了爆破,本来泄洪口是5-8米宽,爆破以后泄洪口的面积有所扩大,下泻流量比爆破前每秒增加了4立方米。现在水面面积达到5平方公里的堰塞湖水位已经从15米下降到10米左右。

  我刚刚采访了正在现场排险的公安消防总队副参谋长侯宝军,他告诉我,现在很多被堰塞湖淹没的建筑包括加油站、民房还有一些货车都露出了水面,他们正乘坐冲锋舟对现场进行拉网式的搜救,看是否还有没来得及撤离的群众。

  主持人:堰塞湖的水位已经有所下降,但是这样一个大范围的堰塞湖毕竟威胁着周围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抢险工作刻不容缓,据你采访目前排险工作面临哪些困难?

  记者:目前最大的困难一个是电力中断造成夜间不能作业,昨天晚上9点爆破以后排险工作因为电力中断被迫停止。

  再一个困难是交通几乎瘫痪,进出城口的四条交通要道因多处塌方中断了。由庙坝镇通往堰塞湖5公里长的道路完全被堰塞湖包围,救援人员只能坐冲锋舟抵达现场。昨天实施爆破的50公斤炸药都是消防战士通过游泳接力运送到现场的,可见排险难度之大。

  现在挖掘机正在堰塞湖旁修筑便道以便今天大型的挖掘机继续进入现场排险,刚刚我采访了重庆市水利局局长朱宪生,他告诉我今天排险的重点仍然是拓展泄洪口的宽度和深度,排除库内的蓄水,现在指挥部正在精心布置排险方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