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国防科大开发出机器人足球新技术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7月21日06:33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20日电(记者张云龙)2010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上,RoboCup中型组技术委员会负责人刘斐介绍说,国防科技大学展示了一种新技术,使机器人可以识别任意一个足球,并进行比赛。

  刘斐说:“这项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是2050年机器人足球战胜人类梦想取得的一个进步。”

  中型组比赛是机器人足球赛中难度最大的项目,不仅要求场地大,而且机器人全部自主比赛,是对机器人图像处理、运动控制、电路、多智能体的协调以及无线网络通讯等多种能力的综合考验。

  机器人的识别跟踪能力是一项关键技术。刘斐表示,在本次比赛的技术挑战项目中,国防科技大学展示了机器人的新本领:给它任意一个足球,它都能识别并可以跟踪和传接球,具备正常的比赛能力。

  国防科技大学是中国的著名学府,2004年开始研发中型组机器人,2006年至2008年连续三年夺得全国冠军,并在国际技术挑战赛中获得两个第三名。

  RoboCup(RobotWorldCup)是“机器人世界杯”,其机构是一个国际性组织,1997年成立于日本,最终目标是在2050年由拟人的机器人足球队与人类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比赛。国际RoboCup已举办了14届,中国RoboCup从1999年开始,今年是第12届。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