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农行上市成为大盘分水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6日09:04
  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股谚再次应验,七月份沪深股指展开了一波较为凌厉的反弹行情。在农行上市后,大盘出现了阶段性的逆转走势,原本疲弱的大盘蓝筹股纷纷发动反攻,上海本地股、新能源等题材股也均不甘示弱,热点此起彼伏。市场情绪似乎也由农行上市前的一致悲观转向普遍乐观,虽然对反弹高度仍有分歧,但是短期看涨已经达成共识。

  笔者认为,农行上市或作为市场行情转折的分水岭,大盘在股价超跌、中报超预期等多重利好因素叠加的带动下,短线仍有反弹空间,60日均线以及2600点不会对大盘造成强烈的压制,反弹高度有可能超出市场预期。从上行节奏来看,大盘在进入到前期平台密集成交区后,上涨斜率将趋于平缓,调整随时都有可能展开。具体分析影响市场运行的原因,可以概括为以下两个方面:

  一方面,农行上市平开高走,成为大盘上涨的分水岭,市场憧憬可能成为多头的旗帜。农行上市前,市场担心融资压力以及破发风险,股指连续走低。在农行上市成功保住发行价之后,市场信心开始逐步增强。继7月16日美资基 金 Capital Research andManageMEntCompany在农行H股上市首日购入39.3亿股农行股份之后,摩根士丹利也于7月19日在场内以每股平均价3.217港元,购入约1.05亿股农行H股,持股量增至16.31%。在外资机构大举买入农行H股消息刺激下,农行展开防守反击,农行H股A股联袂走高。回顾历史上多只大盘股上市前后的走势,均对市场产生重大的影响,甚至成为阶段性行情的转折点。其中06年中国国航上市平开高走,股价狂涨10倍,成为当年牛市的领头羊。相反中石油07年底上市之后高开低走且最终破发,成为带动大盘进入熊市的重要因素。而如今农行上市角色如何定位仍然存在分歧。笔者认为,农行的市场定位仍以稳定信心的角色为主,期待农行走出类似国航一波的超级大行情难度较大。这不仅因为银行市值过于庞大,且该股也缺乏基本面的支持。不过,只要农行股价保持平稳,就是对市场信心的有力支持。

  另一方面,基于调控政策放松的预期,上周大盘蓝筹股闻风起舞,然而实现风格转换仍困难重重。本轮反弹的一个重要变化就是沉睡许久的大盘蓝筹股纷纷放量上攻,“地产、银行、钢铁、煤炭、有色”五朵金花重新绽放,这似乎让投资者感受到了07年大牛市的气息。笔者认为,权重股上涨的内在动力仍然在于宏观政策的放松预期,市场更将近期管理层的讲话解读为释放调控政策预期放松的信号。笔者认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为了防止经济二次探底,政策很有可能重新转向适度宽松,尤其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区域振兴领域,而房地产政策将继续保持现状,未来不会出台更为严厉的调控措施。如果固定资产投资适度增长,上游投资链将会受到鼓舞,钢铁、水泥、煤炭、有色等强周期性行业将有转机出现,相关行业股价出现大幅反弹也就合情合理。

  展望市场的短期走势,60日线以及2600点一线将会对大盘反弹构成一定阻力。由于股指已经深入到5、6月份平台阻力位,短期震荡在所难免。在政策面暖风频吹的背景下,蓝筹股的活跃势必增加成功突破的几率。因此投资者没有必要过度担心2600点的阻力,只需要适度谨慎即可。如果眼光放长远一些,大盘很有可能最终形成头肩底走势,三季度大盘将会以构筑右肩为主,四季度市场将会迎来一轮主升行情。

  在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转向积极,短期仍然关注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行情,煤炭、有色等板块仍有上涨空间,汽车、家电等中报行情也将继续。但是从上涨的持续性分析,受到国家政策强力支持的区域振兴以及新能源行业仍然具备中长期上涨的潜力,投资者可以精选个股,耐心持有。 长城证券 张勇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