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村支书夫去亲人仍带领村民修水库 病逝在岗位上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7月28日06:39

  庞玉芹是西安临潼区马额街道南刘村党支部书记,今年4月20日病逝在岗位上。生前,她带领全村人修水库、搞养殖,一心扑在工作上,一个当初最贫瘠的山村也因为她而成为全区有名的富裕村。昨日,庞玉芹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临潼剧院举行,现场千余干部群众无不为这位女支书的事迹感动落泪。

  村民不敢种

  西瓜她先在自家田里搞实验

  庞玉芹1986年担任南刘村党支部书记,那时候,南刘村有900多口人,1500余亩干旱地,一年仅能种一季小麦,村民收入来源单一,全村一半以上都是“赤贫户”。

  一天,庞玉芹去镇上赶集,被集市上一个生意红火的西瓜摊给吸引住。从镇上回来,庞玉芹就召集村民开会,提出发展经济作物,但祖祖辈辈都以种粮为主的村民,却认为种西瓜不靠谱,说什么也不敢改种。

  那一年春季,庞玉芹在自己田里开出七分试验田,首先种起了西瓜。为了给村民做好榜样,她几次到农技站向农技人员讨教,回来后又一个人在田里忙活。当年,七分地的西瓜买了1300余元,是种小麦三倍的收入。

  随后的几年,庞玉芹的七分试验田里又是种棉花,又是种菜,到了1993年,在她的带动下,南刘村几乎家家种瓜菜,户户养猪,以前的“烂刘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带着全村人修水库亲人去世不离工地

  以前,南刘村1500余亩旱地全靠天吃饭,1994年,已经当了9年村支书的庞玉芹着手解决“水问题”。在任职目标中,她向村民承诺要给村里修一座水库。

  南刘村三面环沟,一面靠山,深达百米的南刘沟里常年溪水流淌,是修水库的好地方。说干就干,水库修建方案拿出来了,为了节省开支,全村每个人摊了30立方土方的任务。可就在要动工时,一连串的不幸却降临到庞玉芹身上,先是不满三岁的孙女因病夭折,接着是丈夫查出食道癌晚期,不久就去世。

  当时许多村民都认为修水库的事要黄了,但很快,工地上就看到庞玉芹瘦小的身影。安排好工地的活,自己还佝偻着脊背用架子车拉土,以完成分给自家的土方任务。就这样,全村人经过170多天的奋战,南刘村有史以来第一座水库终于建了起来。

  有了水库,旱地变成了水浇地,以前每年只种一季小麦也改种小麦、玉米两季。

  不托关系走后门当代课教师的女儿被清退

  近几年,庞玉芹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省市“三八红旗手”、市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为西安市十二届人大代表、西安市十次党代会代表。

  再多的头衔也没给家里人带来“实惠”,这是庞玉芹的女儿刘娟当初埋怨母亲的话。刘娟学校毕业后,在宁家小学当一名代课老师,后来又考取了教师资格证。这时候她开始求母亲,能不能通过她认识的“领导”把自己转成正式教师,可庞玉芹没有答应。2003年,刘娟被清退回家,现在还在外面打零工。

  日前,临潼区成立报告团,在全区宣讲庞玉芹的先进事迹。同时,区委发出决定,号召全区党员干部向庞玉芹学习,做一个一心为民的好干部。本报记者 张小刚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