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多省高温 > 高温消息

北京电网今年第7次刷新最大电力负荷纪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30日05:50
  持续多日高温蒸烤,电力负荷不断增加,北京电网昨天再创新高,最大电力负荷达到1666万千瓦,这已是今年第7次刷新最大电力负荷纪录。

  1570万千瓦,是年初预测的最大负荷。而现在,经过两轮高温天气,最新纪录已将预测远远地甩在身后,超出将近100万千瓦的负荷。高温天气还在持续,北京电网能撑得住吗?

  1666万千瓦 大负荷轮番冲击电网

  昨天上午9时,记者在北京市电力公司应急指挥中心看到,红色的负荷线几乎以60度斜角在攀升:9时38分,负荷超过1500万千瓦;10时33分,负荷冲到1602万千瓦,这也是北京历史上电力负荷首次突破1600万千瓦;11时24分,负荷达到峰值1666万千瓦。

  “今夏电力负荷增长用一个字形容,就是猛。”北京市能源与经济运行调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英建告诉记者。他昨天特意赶到北京市电力公司商议电力保障方案。

  往年夏季持续高温,大负荷每天增长二三十万千瓦,今年几乎翻了一倍,幅度明显加大。“打破了原来用电增长的规律,每天感觉都跨上一个大台阶。”王英建说。

  “负荷上升这么快,主要跟天气有关。”北京市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干银辉分析说。由于天气闷热,制冷负荷快速上升,平常制冷负荷占到总负荷20%。“现在制冷负荷至少超过40%了。”

  连续用电大负荷的冲击,不仅考验电网的坚强,也考验城市运营管理能力。

  多方协调 电力供需基本平衡

  为了保证首都的电力供应。北京市专门召开全市迎峰度夏电力保障大会,周密部署。北京市发改委制定全市供需保障方案,区域性调控预案,和中央部委、华北电网有限公司等紧密沟通,协调落实电力和电煤、天然气等其它涉电资源。

  北京市电力70%是外送,从内蒙古、山西等地多路进京。“大负荷期间,电力大动脉上一直会有职工值守,保证首都的安全用电。”华北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宗林对记者说。

  电力负荷超过1400万千瓦后,北京市电力公司启动应急响应方案,各级领导和相关管理人员全部上岗值班,近一万名员工坚守在一线,加强对重载变电站设备和输电线路巡视,保证电网设备正常运行。

  此外,政府和企业联合行动,加强应急值守和停电事故的快速处理,保证居民用电;联手保证城市安全和市民正常生活;市区两级政府和电力公司建设三方共建机制,启动52个老旧居民小区的电网改造工作等。

  “尽管外部风险加剧,困难突出,但是通过多方积极努力,今年电力迎峰度夏电力供应总体平衡是可以保证的。”王英建说。

  从我做起 号召节约合理用电

  今年夏天,京津唐电网的电力在高峰时段供应紧张,电力平衡存在一定缺口。华北电网提出,“华北保京津唐、京津唐保北京”的供电原则,确保首都电网供电平稳有序。

  “我们一方面在感谢兄弟省市大力支持的同时,也要从我做起,节约用电合理用电。” 王英建表示。

  今年7月20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发出“关于做好迎峰度夏节电工作的通知”,要求公共机构切实发挥节电先行的示范作用。严格控制室内空调温度,夏季室温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倡导设置为27摄氏度。

  专家建议,居民不在家时,应该关掉电器开关,减少待机耗电。同时,尽量避免多台大功率电器同时启用,保证用电安全。

  本报记者 孟为

  华北电网最大负荷昨破1.5亿千瓦

  本报讯 (记者孟为)持续高温致电力负荷猛增,华北电网昨天最大负荷首次突破1.5亿千瓦大关,再创历史新高。昨天,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专程赶到华北电网有限公司所在地,向坚守岗位的一线干部职工表示慰问。

  昨天上午,华北电网负荷再创历史新高,最大负荷达到1.5319亿千瓦,首次突破1.5亿大关;同时,京津唐电网创历史新高,达到4676万千瓦,首次突破4600万大关,同比增长16.76%。

  北京是典型的受端电网,用电高峰期间,70%的电力资源依靠外省区提供。多年来,华北电网有限公司按照“华北保京津唐、京津唐保北京”的原则,为保障北京地区安全可靠稳定的电力供应给予了大力支持。

  吉林昨天来到华北电网调度中心,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值守的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吉林说,感谢电力职工一段时间以来想尽各种办法克服各种困难,全力以赴,保障北京用电需求,保障了全市生产经营,保障了全市人民生活的正常。

  吉林表示,下一步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华北电力公司以及其他部门做了周密的安排,相信一定能够按照计划完成好迎峰度夏工作,确保北京市电力供应。他叮嘱说,天气非常炎热,要为在一线、特别是在露天工作的职工提供好各方面保障。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