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976年唐山大地震幸存者口述实录10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07日10:58
  “贪财”举动不可取!

  讲述者:赵声(开滦吕家坨矿地震办公室)

  地震那会儿我正把孩子尿呢。一抬头瞅外头特别红,我以为是对面砖厂的窑出事了呢。我刚把孩子放在床上,就听西北轰隆隆地响过来了。咱是搞地震的知道有异常啊,大脑马上反应,坏了,是地震!我就抱了两个孩子,开门不好开就扔了一个,也不知道扔的是老大还是老二。我住在二层,立时窜出去了。我把孩子放在空地上,才知道抱下来的是老大。我又蹿上二楼,这时地就上下颠了。我抱老二下来更快,两步就窜到二层和一层楼梯拐弯那儿,又两步就窜到一层了。把老二和老大放一块,我又上楼了。车子手表还在楼上哪,那年头车子手表缝纫机三大件嘛,要命的玩意儿!攒一年的钱才买一块手表。我拿了手表搬自行车,这回不行了,是来回晃着下去的,自行车手把撞坏了。我跑完了三趟,有的人还没出来呢。

  我是研究地学的,擅长物理吧。我抱老二下去赶上地震的纵波。啥叫纵波?弹簧就是纵波,直上直下的颠,四步就窜下去了。第三次搬自行车就变成横波了,水纹就是横波,来回晃着下去了。

  我们逃生快,是知道地震常识,地光地声一来,准是大地震。

  (赵声的实例仅仅说明有无准备大不一样,他的“贪财”举动并不可取。有的人本已脱险,为抢出积蓄闯进了危房,就再也没有出来。大震后余震不断,残存的危房会随时轰然倒塌。如果不是为了救人,无论什么原因都别再入虎口。)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