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森林大火 > 俄罗斯火灾消息

俄大火总面积超67万公顷 俄媒称高温所致(组图)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010年08月09日10:10
俄罗斯梁赞地区Peredeltsy村发生火灾,大量房屋被毁
俄罗斯梁赞地区Peredeltsy村发生火灾,大量房屋被毁

欧洲航天局Envisat观测卫星拍摄到的俄罗斯莫斯科附近地区森林火灾。
欧洲航天局Envisat观测卫星拍摄到的俄罗斯莫斯科附近地区森林火灾。

8月4日,一名戴着口罩的女子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街头拍照。
8月4日,一名戴着口罩的女子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街头拍照。

8月3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郊区的卢霍维齐区,一辆被大火烧毁的汽车停在路边。
8月3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郊区的卢霍维齐区,一辆被大火烧毁的汽车停在路边。

   一周以来持续的森林大火已经给俄罗斯造成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场俄罗斯10年来最惨重的火灾呢?

  从6月底到8月初,俄罗斯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持续高温。根据俄罗斯气象中心网站的报道,莫斯科的气温在7月就10次刷新纪录,而刚进入8月,又创下了历史同期的最高纪录。

  酷热令俄罗斯遭受近40年来最大干旱,目前,俄罗斯已有23个地区遭受严重旱灾,加之俄罗斯的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45%,为这场大火提供了温床,同时,强风助长了火势迅速蔓延,有数据显示,火灾发生后24小时,火场面积增加了30%。

  过火67万公顷

  俄罗斯官方日前发布的有关森林火情显示,入夏至今,俄全境内过火总面积已超过67万公顷,经济损失逾65亿卢布(1美元约合29.83卢布),火灾造成的死亡人数上升为50人。眼下仍有约589个火点继续燃烧,灾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

  据俄罗斯紧急情况部介绍,俄全国已有17个地区火灾形势严峻,灾情最严重的是下诺夫哥罗德州。整个火灾面积覆盖俄处于欧洲的大部分地区。

  针对不断恶化的森林火情,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8月2日宣布,灾情最严重的马里埃尔共和国、莫尔多瓦共和国、弗拉基米尔州、沃罗涅日州、梁赞州、下诺夫哥罗德州和莫斯科州等7个地区进入紧急状态,临时限制非当地居民进入这些地区。

  周边的森林火灾让首都莫斯科烟雾弥漫,全城终日充斥着一股焦煳味,连在地铁里也能感受到。而8月3日至4日夜间发生在莫斯科南部的一家炼油厂内的大火,更让莫斯科居民感到不安,因为这意味着火势已迫近市区。

  有数据表明,俄全境有大约2700万居民住在极易发生火灾的森林边缘。火灾发生时,很难及时获救。马哈沃耶村村民告诉记者,大火来临后仅仅20分钟,全村几十户人家的住房便成了灰烬。

  高温天气助火势

  据俄新网报道称,俄联邦大半居民上周已经体验到了40℃高温天气。预计本周,俄欧洲部分中部地区白天气温最高达到38度,莫斯科东部、梁赞州、弗拉基米尔州、图拉州、奥廖尔州、利佩茨克州、坦波夫州、沃罗涅日州、别尔哥罗德州和库尔斯克州气温最高将达到42℃。

  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称,俄气象部门表示伏尔加大部分地区本周气温最高将达到40℃,俄南部地区最高将达到42℃。同样情况还将出现在俄著名避暑度假地——南北高加索地区,白天气温将达到39-42℃。阿斯特拉罕州根据预报本周将成为俄罗斯“焦点”,气温将达43℃,部分地区将出现“异常危险情况”。

  俄罗斯紧急救灾部门对于高温天气表示担心,该部部长绍古向总统梅德韦杰夫汇报称,高温干燥天气导致着火点大增。特别是已经扑灭的森林大火有可能再次复燃。

  地下火源难彻灭

  俄紧急救灾部部长绍古表示,灭火工作令人失望,他称已害怕做出任何预测。他还表示,已做好应对“发生最严重事件”的准备。由于森林大火火源在地下数米深,因此灭火工作十分困难。

  除了高温干旱之外,俄罗斯一些地区的“泥炭”地质也是造成山火难以完全扑灭的原因。俄罗斯许多地区的草地上表面厚厚的一层不是泥土,而是野草腐烂后形成的“泥炭”,这些泥炭被点燃后会助长火势,即便明火扑灭了,泥炭也会形成暗火点,极易重新复燃,给灭火工作增加了难度。

  此次森林火灾发生后,据俄消防人员说,森林里的泥炭其实已燃烧了近20年。正是今年入夏以来连续不断的高温干旱天气点燃了暗火,火苗快速达到林边的村庄和穿过森林的公路两旁。

  军事基地成灰烬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8月4日报道,俄罗斯莫斯科州科洛姆纳地区两处军事基地早在7月29日就被附近肆虐的森林大火殃及而严重受损,其中一个基地内数百件物资、车库、俱乐部甚至指挥部都被烧毁,但是相关消息直到8月3日被俄网络媒体披露后才为公众所知,一度矢口否认的国防部被迫承认这一事实。

  据悉,遭受火灾的俄军两处基地全部在莫斯科郊外科洛姆纳地区舒罗沃附近,分别是俄海军航空与防空兵中央航空装备基地和空降兵第3370空降装备和物资仓储中心基地。

  8月3日,俄联邦总检察院侦查委员会官方发言人马尔金宣布,侦查委员会军事侦查局不仅查证科洛姆纳地区军事基地确实发生火灾事故,而且还对此进行了相应的调查,并将根据最后调查结果决定是否进入刑事案件诉讼程序。

  马尔金指出,7月29日16时左右,舒罗沃海军基地设施因附近燃烧的森林火势蔓延而着火。据悉,当时基地内的军人曾试图自力更生,扑灭大火,未能如愿,当消防人员紧急赶到时,大火已经吞噬了13处航空物资仓库、作战部队指挥部、财务部、俱乐部、车库内的两个试车间、17处汽车台。直到第二天火势才得以控制。

  与失火将近一天一夜的海军基地相比,附近的空降兵基地的火势要小许多。空降兵新闻局局长切列德尼克8月3日指出,该基地部队营区内的火势在两个小时内就已被扑灭,损失不是特别大。

  核武重地遭威胁

  央视特约评论员宋晓军说,莫斯科东边有一个叫萨罗夫的小镇,俄罗斯第一颗原子弹就在那里制造。俄罗斯国家点火实验室,也就是可控核聚变的实验室,也是欧洲最大的激光实验室也位于这个小镇。俄罗斯著名的“白杨—M”导弹也在这里研制。据报道,有18000多名工程人员居住在这里。目前俄罗斯已经派4架飞机保护这一地区。

  还有重要的一点,俄罗斯的“白杨”和“白杨—M”战略导弹,有两个师部署在莫斯科附近。这些导弹师平时是在森林里的公路进行机动,借助森林提供隐蔽。一旦这些森林被烧,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的机动区域就会暴露出来。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