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一家七口幸运逃生住进帐篷 高中学生组志愿队伍

来源:兰州晨报
2010年08月11日01:55

  9000群众被成功安置

  劫后余生,他们悲情讲述灾难来临的瞬间

  特大泥石流灾害致舟曲县2个乡镇13个村庄的4万多名群众受灾,截至8月10日,已经安全转移安置2万多人,被转移的群众绝大多数已经投亲靠友,9000人被成功安置在临时安置点的救灾帐篷。

  77岁伤者

  住进医疗救助队

  8月10日下午2时许,在舟曲一中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记者看到4名村民用一张床单抬着一名白发苍苍的老人匆匆赶往舟曲县人民医院医疗救助队门口,躺在床单上的老人双目紧闭、表情痛苦。

  老人名叫罗兰英,今年77岁。因照顾3个在舟曲上学的孙子,家住憨班乡宝拉村的罗大娘在舟曲县城边缘的寨子村租住。8月7日晚10时许,罗大娘冒雨去找3个玩耍未归的孙子时腿被摔伤。后来3个孙子安然无恙,但她的腿却没好起来。罗大娘的儿子告诉记者,8月9日,他们将母亲送到舟曲县医院做检查,结果发现母亲的腿骨折。因为舟曲县医院没有床位,所以他们将母亲送到了位于舟曲一中的医疗救助队。一名叫尚义新的大夫热情地询问了罗大娘的病情,随后安排她暂时住下。

  一家七口

  幸运逃生住进帐篷

  在舟曲三中的一顶帐篷内,记者见到了两岁半的回族女孩姗姗,姗姗穿的花旗袍格外醒目,这是从亲戚家借的。

  姗姗家共有7口人,家住城关桥对面的后坝村,8月7日晚12时许,姗姗的奶奶张菊梅打算关上窗户睡觉时,突然发现楼下的街面已被突然上涨的白龙江水淹没。惊慌之中,张菊梅大声呼喊正要睡觉的丈夫马海湖。看了一眼楼下的洪水,马海湖还没来得及穿衣服,就抱起已经熟睡的姗姗,和其余5名家人一起跑到楼下。所幸马海湖有一辆桑塔纳轿车,眼见江水越涨越高,马海湖便驾车载着一家人向舟曲一中方向的山坡上疾驰。“如果没有这辆车,我们一家人很难及时逃离。”马海湖感叹道。

  房子被淹了,自己经营的烤羊肉摊也被洪水冲走了,无家可归的马海湖带着一家人在半山腰挤了一夜。8月8日,马海湖一家七口人被安置到位于舟曲三中的救灾帐篷内。8月10日,马海湖在自家的帐篷内告诉记者:“每天都有人给我们送来矿泉水和方便面,合作的亲戚朋友还给我们带来了牛奶和被褥,我们现在的生活已经很有保障了。”马海湖说,他们一家人都相信在政府大力支援下,一定能顺利渡过这个难关。

  高中学生

  组成志愿者队伍

  在舟曲三中的灾民安置点,记者看到一支由高中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

  一名叫杜忆童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们都是舟曲一中的学生。灾情发生后,他们住在舟曲县城附近的12名学生便自发组织了一支志愿者队伍,每天早晨6时就徒步到寨子坪的救援物资转运站开始搬运救灾物资。

  “家乡受灾了,我们也不能闲着,看到那么多救援物资需要转运,我们便主动申请帮助安置点搬运物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

  舟曲三中安置点的负责人郭丰成告诉记者,截至8月10日,在舟曲三中校园内已经搭建了73顶帐篷,已有1000多名受灾群众被安置到此。

  本报舟曲特派记者 张志华 马明

  《兰州晨报》供稿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