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移民路陷窘境 葡萄牙华人生意、生活面临问题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1日09:00
  中新网8月11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网报道,欧盟负责移民事务财务管事DRI RUI FIOIHAIS,在葡萄牙移民与多元文化对话高级专委会(ACIDI)高级专员FARMHOUSE的陪同下视察了由该机构负责的移民工作。而在这次视察中,ACIDI选择在位于MARTIM MONIZ的华人聚集地,新老货行区了解华人移民情况。通过这次欧盟多元文化专委会的调查,发现许多旅葡华人在生意上、生活中所遇到的种种问题。

  报警也要讲究对策

  7月中旬的一天下午,山东女人鲁二秋的三百店里,来了一个身型肥硕的巴西女人,鲁二秋一见这人就没有好气,这女人时常到店里偷偷摸摸,为此时常引发纠纷。这女人拿着二捆女人夏装上衣,说是在鲁二秋店里买的,有两件破的,要求鲁二秋退钱,鲁二秋看着那二捆女式上衣,才想起是十天前,刚从西班牙进的新货,哪来破的?鲁二秋检查了巴西女人所持的发票和衣服之后,发现巴西女人买走的衣服己经有七天了,衣服上有明显的脏渍,显然是穿过的,其中有两件在衣服内袖接口上多了一个撕开的扣子,一看是人为撑裂的。巴西女人要退钱,还说店里的衣服质量太差,只见巴西女人在店里骂骂咧咧,竟然赖在店里等警察,十几分钟后,两名警察赶到三百店,警察来了,看到巴西女人直摇头,说这个女人他们认识,通常是她报的警,今天怎么是老板娘自己报的警?警察要求鲁二秋出示营业执照,再在店里逛了一圈,放下一张100欧元罚款单就走了……

  记者评述:现在华人的经济不断增长,由小向大的发展形式正在逐渐形成,企业转型和经济过度也在悄悄地发生变化。三百店老板娘不给退款,说人家是敲诈,本不必报警,报了警就一定会有处理意见,罚款事小,否则会闹上公堂,影响生意,其实那二捆衣服成本就那么几十块钱,不向对方“妥协”,又能摆平事端肯定有难度,没有办法,你必须学会“应付”的技巧。否则只好认输。

  先斩后奏的婚姻毁了亲情

  在浙南侨乡,村民舍不得让年幼的子女过早放弃家园,漂洋过海,而成为父母出国赚钱的累赘,将子女留在家乡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管,当子女成年后,再回到海外自己的父母身边时,往往衍生出所谓“仔大仔世界,离乡离亲情”走上和家人反目成仇的路。

  在葡萄牙北部城市波尔图一间只有几十平方米的三百店,老板李钟健,终于见到素未谋面的女婿江俊。江俊是与女儿李小眉结婚,团聚到葡萄牙。江俊风尘仆仆,一下飞机,还来不及见小眉,在螺丝壳小店就被岳父臭骂一顿。原来3年前,回到葡萄牙与父母团聚的李小眉,春节期间回乡探亲,背地里在萄国打好未婚证明,和心上人那个还在村里无事可做的江俊登记结婚。目的是把少年时代就情投意合的江俊用家庭团聚方式带到葡萄牙一起生活。由于害怕双方父母极力反对就没有把婚讯告诉他们。最后小眉结婚的消息,在家里引起轩然大波,上个星期,江俊终于获准家庭团聚签证来到葡萄牙。李小眉告诉记者,看到父母对她和江俊如此狠心,有时候她的心都冷了。

  记者评述:人们说,很多在国外打拼的父母,因为忙于赚钱,而无法亲力亲为地照顾自己的孩子,等到孩子长大成人,由于长期缺乏沟通和理解,很自然就产生一系列的代沟和隔阂,父母不尊重子女的想法和选择,使家庭的矛盾越来越大,导致情感恶化,最终产生华人移民家庭的悲剧。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