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 甘肃省公安机关舟曲抢险救援侧记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12日07:13
  本报北京8月11日讯记者王斗斗实习生陈迹8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向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出慰问电,转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对舟曲灾区法院干警及家属的诚挚慰问,并先期向灾区法院捐助人民币20万元,以支援救

  灾和恢复重建工作。

  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的特大泥石流灾害,致舟曲县法院干警死亡2人,干警家属死亡3人,各类财产损失约400余万元;舟曲林区基层法院干警财产损失约10万余元。

  本报记者周文馨本报通讯员陈志刚卿晓晴王浩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8月8日凌晨发生的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崩紧了省会城市兰州的神经!

  当日7时15分,在甘肃省公安厅指挥中心,一次紧急而又简短的视频通话和会议部署后,一场生死时速的大救援随即展开。

  昼夜兼程迅速救援

  灾情发生以后,8日凌晨4时55分,甘南州公安消防首批20名官兵、3台消防车作为全省消防部队首批出动力量,紧急集合从合作市出发赶赴灾区。

  同时,甘肃省公安消防总队调集兰州、陇南、白银、临夏、定西、武威、庆阳、金昌、天水9个消防支队和总队机关、教导大队的696名官兵、89台消防车,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实施救援。

  甘肃省公安交警总队启动应急响应,紧急抽调保障应急队伍赶往舟曲县,确保抢险救灾道路安全通行;同时,856名公安特警、50名公安边防官兵从全省各地分批赶往救灾。

  8日17时许,甘南消防官兵在舟曲县城京跃肥牛城成功营救被困群众27人。随后,分别在舟曲县菜市场商住楼、青峰宾馆救出8名群众。

  由于特大泥石流堵塞了道路,陇南消防官兵不顾山上的飞石,踏着泥泞的道路徒步进入舟曲县城受灾最为严重的三眼峪等村庄实施救援,于8月9日10时20分,成功救出3名幸存者。

  截至9日17时30分,甘肃公安消防部队官兵共救出被困群众77人,搜寻出遇难者遗体21具。9日5时,兰州200名特警携带抗洪抢险物资、防护用品等装备到达舟曲县,在距县城10公里处驻扎,并按照指令,随即展开工作,协助维护外围交通秩序。

  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8日凌晨开始,全国各地救援力量、物资及车辆紧急向灾区挺进,舟曲县周边交通压力骤然加大,加之连日的暴雨,易塌方、易滑坡路段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甘肃公安交警部门迅速启动自然灾害交通应急一级响应机制,在兰州、陇南、天水、定西等地紧急对通往舟曲的各条道路进行疏导分流。

  在前往舟曲的各条道路上,记者看到,沿途经过的每一个县城,每一个乡镇,甚至是每一个重要路口,随处可见交警身影,他们冒着随时塌方、滑坡的危险,用辛勤的汗水确保每一条道路畅通无阻,确保每一台救灾车辆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灾区。

  据统计,甘肃省交警部门共投入道路应急保障工作民警778名,警车l46台,设置远端固定分流点19个,前端布控分流车辆3200多辆。对l7处易发生滑坡、水毁等次生灾害的重点路段指派专人守候,实行24小时轮岗。

  截至目前,他们共完成道路安全警卫任务17批次,保障部队及救灾物资车辆800多辆,武警、特警及部队官兵4200多人安全通过。目前,通往灾区的所有道路均通行正常。

  强忍悲痛奋战一线

  在这次灾难中,舟曲县公安局遭受了重大损失。县公安局两栋家属楼被彻底摧毁,其中一栋6层高的家属楼一楼在瞬间全部被淤泥塞满,整栋楼发生了严重的倾斜,二楼、三楼、四楼整体坍塌,重重叠压在一起,五楼、六楼出现大面积破损。

  而另一栋3层高的旧家属楼已经彻底坍塌,被其他倒塌的楼房深深掩埋,21户居民全部无家可归。

  一位正在执勤的公安民警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舟曲公安局果耶派出所民警杨贡确东智,面对突如其来的泥石流,他把妻子和年幼的孩子托出院墙,正准备离开时,突然听见不远处有人大声呼救,已经脱离危险的他没有任何犹豫,迅速选择了返回救人,他的爱人和孩子在身后拼命地喊他,但他依然前往。而这一去,他再也没有回来:妻子眼睁睁地看着丈夫迅速消失在一片巨大的暗影之中。从此,夫妻二人天人永隔。

  在救援第一线坚持了30多个小时的舟曲县公安局局长锁锁告诉记者,即将退休的民警杨教英的两个孩子和爱人全部被掩埋在三楼,但杨教英依然奋战在救灾一线。

  在救援现场记者看到,有两个身着警服的女子,她们是城关派出所的女民警李锦和姚小丽,在众多的救灾人群中,她们显得非常单薄,甚至有些瘦弱。但她们却一直坚持着,维持现场秩序,没有喊过一声累、叫过一声苦。

  在舟曲县公安系统,这些可爱又可敬的人民警察,心里强按下失去家人和同事的悲痛,用肩膀扛起了抗灾救人的神圣使命,他们的事迹被身边的人目睹传诵,也必将感动千千万万关注着舟曲灾区的人们。

  本报舟曲(甘肃)8月11日电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