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教育资源失衡已侵袭幼教 入园难过考公务员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8月16日02:35

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家长紧盯公办园、民办名园。黄立科 摄
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家长紧盯公办园、民办名园。黄立科 摄

东方红幼儿园美工区,不同格子放着不同的美工用品。叶伟报
东方红幼儿园美工区,不同格子放着不同的美工用品。叶伟报

  广州教育资源失衡侵袭幼教 这边厢挤破头那边厢园抢人

  不管住老城区还是新城区,幼儿园一样难进,有家长叹——

  家附近7间幼儿园无一能进

  专题策划 彭忠民 蔡民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梁健敏 吴瑕 薛冰 李楠楠

  见习记者 袁建彰 实习生 朱彩银 曾建中 沈亚萍 李芷萱 王厚启

  走后门托关系,父母爷爷奶奶漏夜排队,为的是给宝宝在幼儿园里要一个名额。“入园难,难过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上大学”,已成时下年轻父母们热议的话题。广州的“入园难、入园贵”到底是怎样的境况?走遍家附近7个幼儿园都挤不进,小区幼儿园又挤爆头,广州妈妈们十分困惑,难道就无学可上吗?“条子生”收到手软,不得不制定细则婉拒入园,幼儿园园长的日子也不好过。

  中心区:附近公办幼儿园门槛高

  今年5月初,家住越秀区寺贝通津的黄靖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儿子与自己家仅有一墙之隔的东方红幼儿园“距离如此之大”,孩子甚至连一张新生入园申请表也争取不到……黄靖这时才开始渐渐明白,媒体上那些专业名词:公办园“稀缺化”、优质资源“特权化”、收费“贵族化”,对不到三岁的儿子来说意味着什么。

  黄靖和丈夫在2005年结婚后就住在婆家,是婆婆原来街道企业分的福利房,多年前,公婆就已下岗,黄靖和丈夫分别在事业单位和民企上班。2008年5月,儿子出生了。黄靖原本以为,幼儿园和小学入学一样,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即使需要缴纳一定的捐资助学费,但孩子在家附近入园应该不难,更何况自己所处的是优质资源集中的老越秀。

  半年前,黄靖开始踏上了为孩子找幼儿园的路。在距离家步行不到15分钟的半径范围内,密密麻麻地分布着7所省市一级的知名幼儿园,分别是东方红幼儿园、烟墩路幼儿园、省育才幼儿园二院、省委机关幼儿园、军区政治部幼儿园、军区司令部幼儿园、市儿童福利会幼儿园,分属教育部门、机关以及部队办园性质。

  黄靖自认为自己觉醒得很早,“普通家长该不会提前半年就为孩子奔走吧”。她走入了第一家幼儿园,然而让她大跌眼镜的是,虽然还没到新生入园报名的时间,一些公办幼儿园的门卫就已经能告知她:“今年的学位已满,明年再早点来吧。”

  虽然稍稍感觉有点“不顺利”,但她依然相当“淡定”。“这家不行就别的吧,幼儿园还多着呢。”黄靖说,于是她走进了第二家幼儿园。谁料,幼儿园的园长告诉她,今年不再对外招生。再走进第三家,“你小孩太小了,我们不再接收3岁内的孩子,等宝宝3岁再来吧。”听到这里,她再也按捺不住焦躁的心情,继续往其余4家扫。然而,几乎半年过去了,这7家公办园除了烟墩路幼儿园外,其他幼儿园甚至连入园申请表的影儿都没见着。

  最后,还是通过婆婆退休单位的“关系”,黄靖的儿子在缴纳了1万元捐资助学费后,顺利地在一所街道办园——新河浦幼儿园报上了名,事情到最后终于有着落。

  新城区:小区私立幼儿园挤爆头

  芳芳在番禺丽江花园居住,看中的是小区内的莱恩幼儿园。“虽然是民办的,但却是区一级一类幼儿园”,芳芳说,这家幼儿园招收3个年级的学生,年龄在2~6岁之间,户籍不限。唯一让芳芳感到郁闷的是入园高额的费用。芳芳说,入学需缴纳每个月1800元的伙食费和保教费,并在每个学期开始的第一个月交1000元书籍杂费,如果需要校车接送,还要另外再交每个月200元的接送费,平均下来每月花在幼儿园就得掏个2000多元。

  芳芳前往该园咨询时,让她大吃一惊的是。“学位已经满额,如果想给孩子申请入学可今年10月份前来登记,明年9月份入学。”“要提前一年报名入学?”芳芳诧异道,“没错”。老师告诉她,幼儿园是以中英文教学为特色,幼儿园学生每年参加英国剑桥大学举办的剑桥少儿英语考试,参加学生获全优者达95%以上,因此有很多希望从小培养孩子学习英语的家长宁愿承担高价学费,也争相要把孩子送进来。

  而和芳芳一样的小区业主大有人在。有不少小区业主向记者大吐苦水,认为幼儿园设在小区内占了小区的资源,但又不优先照顾业主的孩子入学,进一步增加了家长们的负担。祈福新村居民张阿姨的孙子今年9月准备上小学了,回忆起前几年为了争一个幼儿园学位,张阿姨说那可是历历在目,她说:“那时候要连夜在幼儿园门口排队拿号,我们家就全家出动,孩子他爸甚至向单位请假也要留在幼儿园门口排队。”她表示因为祈福幼儿园的条件不错,在区内名声也很好,所以吸引了很多人来报读,不少人还不是祈福的业主,因此有报不上名的业主觉得被人“抢”走了孩子的学位。

  芳芳感慨道:周边好的幼儿园实在是太少了!

  园长:把学生婉拒出去也很为难

  入园难,为此烦恼的不光是家长,就连幼儿园园长也烦恼不已。

  今年5月,越秀区东方红幼儿园开始接受家长报名,不到一个星期,汇总到园长王致青手上的报名表就达600多张。东方红幼儿园今年的招生计划是120人,5:1的比例,已经是历年来最高的一次。“我们虽然是越秀区教育部门办的幼儿园,但早就是面向全广州市招生的,即使是越秀区政府的公务员,也享受不了‘指标’。”

  没有指标、不分地段,如何从600多个孩子中选择120人入园,这成为园长王致青烦恼的一大问题。在不少省一级幼儿园的新生报名表中都有这样一栏选项,“如果孩子今年因学位满额而无法入园,家长是否愿意等待下一年的学位?”记者发现,填表的家长中100%选择了“是”。 而王致青也坦称:“我们幼儿园的家长都是各个行业的领军人物,也有一些如某老省长曾孙辈,军区司令孙辈等。”

  同样的难题也困惑着海珠区晓港中路幼儿园的园长虎艳华。她告诉记者,该园是区里少有的省一级幼儿园,因为有了这个“金字招牌”,每年报读学生趋之若鹜。今年招生80人,报考者有300人之多。“家长们挤破头要进园令我们这些做园长的也挺为难。为此园里制定了严格的规定,一律按标准严格把关,不是独生子女没证明的不要;年龄差几天的不要。”虎艳华说, 一方面孩子入园难,一方面我们做园长的把学生婉拒出去也很难,只好严格执行规定,通过细则把争破头要进园的人数一点点砍下来!

  看准“入园难”商机,社会培训机构也欲分杯羹

  “交三千读兴趣班包你入园”

  今年幼儿园新生报名,家长们感慨入园难。记者调查发现,为了让孩子入读心仪的幼儿园,小班没学位,家长甚至让刚满3周岁的孩子先上中班;而有的社会培训机构也盯上了“幼儿园新生入校”的商机,宣称只要孩子报名兴趣班,就能帮家长扫清新生入读幼儿园的一切障碍。

  入学难究竟是猪宝宝生育高峰的偶然因素,还是学位不足所致?统计显示,从幼儿园学位与新生宝宝数量上看,广州幼儿园基本能够满足新增人口需要,而那些报名挤爆头的都是公办名园、大型知名民办园以及某些特殊园。普通幼儿园、外来工幼儿园基本不存在入学紧张的情况。

  为了能入读心仪的幼儿园,家长们各出各招:找人走关系、交纳更多赞助费,甚至想方设法先入园读中班,排队等学位再读小班。一些社会机构也看准了这个市场,做起了“读兴趣班+报名读幼儿园”的生意。

  3龄童未读小班先读中班

  周先生的女儿彤彤今年3岁,出生后一直在湖南老家由奶奶带大。今年6月初,周先生把女儿带到广州,准备报名到幼儿园小班入读。周先生到小区幼儿园一问,个个班级都报满了。想到离住处不远也有不少幼儿园,周先生开始挨家挨户去问,结果发现方圆3公里以内的幼儿园都已爆满,小班是肯定进不去了,只剩中班和大班有些许学位。

  “我们夫妻俩都要上班,孩子太小又担心安全不敢送到郊区幼儿园。”周先生称,最后他们与住处旁一家企业开办的幼儿园达成“协议”,让彤彤先到中班去读,等到小班有人离开空出学位后,再让彤彤填补入读,而周先生为此还付出1000元的“疏通费”。“3岁小孩到中班去,我们就担心她会被大孩子欺负。”周太太无奈地说,只能祈求小班快点有小孩子退园。

  参加兴趣班能进幼儿园

  3年前,高女士在生孩子前一周时,收到了某品牌奶粉寄来的试用装奶粉。而随着小孩的出生,她的手机就不时收到各种减肥瘦身、孩子早教等短信息。半年前,她刚开始操心孩子读幼儿园的事情,她的手机又收到一条培训机构的短信。短息称,该培训机构新开的兴趣班能为小孩入幼入托扫清一切障碍。

  抱着有备无患的心态,高女士决定到兴趣班去看看、探探情况。谁知培训老师一见面便对其全方位地灌输“入园难,入名园更难”,并拍胸脯承诺,如果孩子在他们培训机构先学半年的兴趣班,到时他们便可安排入读住处就近的公办幼儿园,面试方面更是没有问题。“比你到时去找关系方便多了,我们与这些幼儿园都有合作关系。”培训老师抛下这句话。想到不少同事都为小孩入园烦恼,高女士分期共交了3000多元的兴趣班培训费。

  “即便学不到什么东西,也当做是买个关系。”让高女士高兴的是,兴趣班结束后,孩子果然如愿进入天河龙口西附近的一家市一级幼儿园。

  三类幼儿园报名挤破头

  都说入园难,是不是进所有的幼儿园都那么难呢?记者发现,入园难现象普遍存在于公办幼儿园以及小区大型民办幼儿园。

  公办园大型民园一位难求

  所谓公办幼儿园,一般都是由教育部门或其他政府部门开办,享受政府财政拨款,教师有事业单位编制,而且基本上都获得“省市级幼儿园”的最高评级。在市民中享有收费低、教学质量好的声誉。但是,普通人也许并不知道,公办幼儿园并不采取“就近入学”。它主要招收政府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子女,以及教育系统工作人员的子女,剩下的入学名额则以捐资助学的形式向社会招生。此外,幼儿园还要综合幼儿家庭背景和智力等因素,决定是否录取幼儿入园。记者发现,越秀的省一级幼儿园、海珠的11所公办幼儿园,以及其他区的公办园,今年几乎都出现了“入园难”。

  另一方面,大型小区的民办幼儿园也出现了入园难的状况,如番禺的祈福幼儿园、丽江幼儿园、海珠区晓港湾幼儿园等等。祈福新村、广州碧桂园等大型小区里的幼儿园学位一直十分紧张,每逢招生报名开始前都会出现家长通宵排队的“盛况”。为此,今年3月祈福新村幼儿园在报名方式上作出改变,以“报名+抽签”的方式招收新生,虽然通宵排队报名的情况有所缓解,但小区幼儿园的火爆情况依然没有改变。

  还有一些特殊幼儿园报名也很紧张。例如在天河,一些由高校、企业开办的幼儿园也出现了报名紧张的情况。其中较有代表性的便是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暨南大学附属幼儿园、邮电幼儿园(隶属于邮电科研所)等。这类幼儿园由于针对群体较为特殊,又依托优质的教育资源,所以颇受家长们的青睐。

  平价园外来工园学位较足

  与知名幼儿园和大型民办幼儿园相比,不少平价幼儿园和外来工幼儿园学位比较充足,报名从容。

  在记者调查的番禺区50所幼儿园当中,仅有6所幼儿园表示学位已满,其他幼儿园尚有剩余学位。荔湾区50所调查的幼儿园中,除了5所没有学位之外,其余的尚有剩余学位。从收费来看,还有学位的都是普通中低档幼儿园。

  另外,大部分的外来工幼儿园的学位都比较充足。在海珠区30多所幼儿园,他们大多分布在城中村、城乡接合部,有的则为村里所办,每月收费低于600元。这些幼儿园多开办于上世纪80年代,由家庭作坊式幼儿园发展而来,有的面积不到800平方米,户外活动面积几乎没有,室内可容纳的孩子也不多,每年招生仅三四十人。这类麻雀幼儿园虽小,但声誉较好,目前学位较充足,比如北村幼儿园、格林幼儿园、石溪幼儿园。

  此外,也有部分老城区的入园没有太大的困难。在荔湾区,除了5所公办园挤爆之外,其余的都很容易找到学位。据了解,由于该区出生率比较低,所以在别的区是“人抢园”,在这里却是“园抢人”。

  学位真的不够吗? 学位与新生儿基本相当

  前段时间,幼儿园学费大涨、新生报名难的新闻屡见报端。如果按照3岁上学来计算,这批幼儿园新生多是2007年出生的金猪宝宝。

  据记者了解,近几年广州户籍人口中,除2007年金猪年出生人口达到9.6万人的高生育率之外,平均每年新出生人口约为8万人,而流动人口(居住广州半年以上)平均每年的新出生人口约为2万人。这样一算,广州近几年的新增婴儿为近10万人/年。从幼儿园招生人数上看,2010年广州幼儿园学位数为9.58万人,其余年份约为9万多人/年。也就是说,广州市待入园儿童和幼儿园学位比例大致相当,学位基本上能够满足需要。

  华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博导、广东高等教育学会学前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袁爱玲教授称,与北京等大城市相比,广州的幼儿园并没有大规模的减少,反而是不断地增加,其中民办幼儿园数量更是猛增。记者从教育部门最新统计中了解到,2009年广州的幼儿园有1493所,其中民办幼儿园有1100所。自2006年到2010年,这五年来广州幼儿园的数量都大致持平。

  释疑解惑

  公办幼儿园按片招生吗?

  不按“就近入学”原则招生。主要招收政府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子女,以及教育系统工作人员子女,余下名额以捐资助学形式向社会招生。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