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新视角 新角度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8月16日08:19
  清代题材的影视历史剧从上世纪70年代末问世以来,已有30多年的历史了,到今天可以说已形成了一个比较大的家族谱系,其中又以清代的帝妃将相或名臣名吏的故事为热门,吸引着影视剧创作者不断涉足染指,遂致同类题材之作几近泛滥成灾的程度。在这种情势下,要想旧瓶装新酒或想推陈出新,其难度是不难想见的。而电视剧《天地民心》却于熟中求奇,旧中翻新,以新的视角、新的角度,给观众奉献了一份新的视觉大餐。

  围绕主人公的“心灵史”和“成长史”,《天地民心》又选取四个不同的向度来使之获得具体化和丰富性的落实、展开,这就是它塑造主人公所采取的四个新角度:读书与用世的关系角度;天地民心代言人的角度;执政与决策的高层角度;情爱与政敌矛盾的角度。

  读书与用世的矛盾要处理的是儒家的 “学以致用”“内圣外王之道”在封建末世所遭遇的危机处境,它无疑使“读书”的传统价值重新获得诠释和彰显,也对当今市场经济时代的“读书危机”具有一定的针砭意义;而最具建设性新意的则是它的天地民心代言人的“主题立意”,这一思想是对传统文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民生关怀”传统的一次主题化的刻意彰显和强调,其最主要的价值点是把这一立场“独立化”和“结构化”,使它能够成为旧的皇权政治架构中的重要“一维”而存在,这是饶有新意的。因为,在历史上,在实际的政治架构和运作中,“民心担当”在很多情况下要么干脆缺席,要么往往是有其名而无其实,它能否成为一种透明的、合法的、结构性的“一维”一直都是一个没有解决的问题。《天地民心》的这一自觉的追求,其重要性也就不言自明。祁隽藻与清代中后期几位帝王的特殊关系,使他同皇室的高层决策之间存在着别人无法替代的特殊性,进而由之打开故事的“执政与决策”的高层维度也就既顺理成章,又使该剧多了一个新的意义空间,当然它也有效地赋予了该剧某种理性超越的品质内涵。不消说,情爱与政敌的矛盾早就是中外文艺史中的一个传统的“叙事伦理”,该剧的再次挪用,其新意主要表现在使一个几成“符号化”的民心担当者祁隽藻拥有了一个最性情化也最为本真的“肉身”支撑,当然这也使该剧在情节的复杂性和情感的感染性追求上方便了很多。

  当然,该剧也还存在因袭之“旧”,如库仑真对祁隽藻的“特殊营救”的多次重复和巧合;祁隽藻的大忠至愚,已至丧失常人智慧和必要应变的程度;穆彰阿的大奸、自私已到无情无亲的地步,这又使该剧落入人物塑造的简单化、类型化和线性思维的窠臼。

  杨 矗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