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外交新格局-搜狐观察家论坛第九期

“新视角”系列之九:中国外交新格局

2009年11月25日18:42

     搜狐2009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新视角”搜狐观察家论坛系列之九

    主题:中国外交新格局

    主持人:感谢大家来参加第九期新视角搜狐观察家论坛。大家看到我们这个题目“中国外交新格局”,这个题目的源起是因为进入2009年以后,与中国有着重要外交关系的几个邦交国家和几个重要地区在他们所在国内国际关系政策上面发生了比较重要的变化,所以基于这样一个比较复杂的国际背景,我们请到了六位专家来参与我们这个论坛,希望能够帮助我们理清中国现在所面临的国际关系环境,能够从纷繁复杂的国际关系的局势中给我们理出一条清晰的线索,为我们提供一些思想上的解读。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今天与会的嘉宾:

  第一位,主持人赵晖先生。赵晖先生是资深的时政观察家,曾任《战略与管理》杂志的执行主编。

  第二位,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宫少朋先生。宫老的主要研究成果是中东问题和冷战后的国际关系。

  第三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教授庞中英先生。庞教授是国际关系学领域主要的学者。

  第四位,自由作家刘柠先生。刘柠先生本身在日本长期留学、工作,是著名的日本问题专家,有两本关于日本的著作出版。

  第五位,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政治学博士吴强先生。吴强先生目前刚刚回国,在清华任教。

  第六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副教授刘东国教授。主要研究的领域是绿党政治和环境气候政治问题。

  我们的嘉宾已经介绍完毕,下面把话题交给我们的嘉宾主持赵晖老师。

  主持人赵晖:今天来主持这样一个“中国外交新格局”的论坛,其实我已经很久没有接触外交问题了,在座的很多专家都是我们杂志的作者。

  说到中国外交新格局从最近的情况各位嘉宾先深入探讨一下,其中和我们关系最重要的两个国家,一个是刚走,一个是将要来,就是奥巴马刚刚走,鸠山首相将要来访华。奥巴马这次访华的话题,以前我们谈的都是贸易、台湾或者是美国比较喜欢谈的人权等等,这次气候变化和能源占据了中心的位置。另外在鸠山首相访华之前关于亚洲共同体的问题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所以请各位嘉宾围绕气候政治和亚洲一体化,也是我们主办方给我的提纲里面比较关注的两个问题。不管怎么说,中美关系不仅仅是新出现的问题,主要在于,作为一个正在成为全球大国的中国和早已是世界霸主的美国调整和磨合长期过程的部分,首先请资深的外交问题专家宫少朋先生谈一谈您最感兴趣的话题、最想跟我们分享的经验。

  宫少朋:我今天来就碰见很多我自己感触比较深的事,我今天来的时候走错了路,不知道文津酒店,就到了搜狐的总部,进门以后警卫就问我,先生,您到哪去?我看了他半天,因为最近让人问的太多了。好像机场安检的地方有人问这句话,我说你是不是发现我像恐怖分子啊?后来看到楼里就没有我这么大年龄的人进这个大楼。今天来到这个会场,我应该是这个会场最老的了,可能主持人才让我先发言。

  我最近在南京大学开了一个会,在南京大学做的说不上是演讲,谈了谈一些情况,同学们给我提了很多尖锐的问题,看来我好像是不太适应现在这样的情况。

    要说中国外交的新格局,就是我们今天的题目,我认为这个世界好像在循环,经常有新的东西突然扑面而来,过了一段时间发现这个世界又似曾相识,想来想去我看到这个世界似乎是一个循环式的世界,我后来发现是螺旋式的向上发展,而不是突飞猛进的垂直的向上发展,世界是在发展,但是螺旋式的发展,当然这个螺旋有的时候不是在稳步向上,有的时候还有坡度。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看这个世界又像在发展、又像回复到原来的地方。

  2009年为什么给我这样的印象?我首先说说我今年感兴趣的几件事。

  一个就是中美都关心的,包括这次奥巴马来谈朝核六方会谈的事。今年朝鲜抓住了两位美国的女记者,结果克林顿亲赴平壤,受到了非常热情的接待,把两位女记者都带了回去,大家觉得这个世界好像又开始了一个新的六方会谈的历程。可我回来想了一想,这不就是15年前1994年卡特在朝核危机非常关键的时候跑到了平壤,和当时的金日成主席会谈以后朝核问题就取得了进展,后来克林顿时期到最后时候的发展。结果没想到共和党一上台,小布什推翻了以前的东西,朝核的问题才又出现了危机,几次似乎都要到了战争的边缘,所以我就觉得,这个世界是不是15年又循环了一次。这是我碰见的第一件事。

  第二件事,说到今天我们的主题之一,就是关于气候变化的问题。可能今天很多同学都非常非常年轻,1974年联合国在瑞典召开了第一次的世界环境大会,中国当时担任石油部部长的唐克去这个大会做了发言,因为当时在大会发言的瑞典首相帕尔维讲我们要注意世界的气候变化,他用了一个词,注意“排放”问题。那个时候我注意到他讲的排放问题是另外的事情,他讲,超级大国和有核国家进行地下核试验好像是不污染这个世界,但是地球岩石是有缝的,核武器爆炸以后核辐射会从地球缝里排放出来。这几年一讲气候变化又用了“排放”这个词,我就觉得这又是新鲜的词,又是1974年我就听到的国际词。1974年我刚刚在学英语,不认识“排放”这个词,所以我从那个时候就一直没有忘记过这个词,可是今天讲排放当然并不是讲的核的排放,因为毕竟现在世界按照合法的五个核国家都已经停止了地下核试验。所以我现在讲到变化,又觉得是一个循环,好像人类每诞生一代人,说15年—20年这个世界可能就要循环一次,把过去的一些话语又提出来,当然新的地方就是话语在不断的更新,这就是我2009年的一个最大的感受。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