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外部分新生入学前穿礼服“拜师”国子监(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6日10:35
  中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 20多名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美国预科班的新生,在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内举行了传统的拜师礼活动。
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生在孔庙内向老师行拜师礼摄/记者 王丹

  同学们身着黑色学士汉服,早早地排队等在孔子像前,朝阳照射在他们年轻的脸庞上,每个人兴奋而紧张。

  随着传统鼓乐声响起,拜师仪式正式开始。

  礼仪师手捧文卷诵读对孔子的赞文,全场一片肃静。

  随后,网络教育学院院长宣读告文,“中国自强厚德,人类敬让有位……”同学恭敬地站立,认真倾听老师教诲。

  告文宣读仪式后,同学们双手叠放胸前,对孔子像鞠躬拜礼,“一拜,兴;再拜,兴;三拜,兴。再拜,兴。礼成!”整个过程严肃庄重。

  “我等学童,爱中华国学,投师北京外国语大学,当谨遵师教……”学生宣读拜师帖,向前一步对老师鞠躬并呈上帖子,老师回帖。随后仪式结束。

  一位学生说,“整个过程就像演电视剧一样,而且一想到纪晓岚等才子都曾在这里读书,我们就格外激动。”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的成贤国学馆馆长纪捷晶表示,随着社会对于国学文化的重视,新生开学前进行拜师仪式渐成潮流。

  “从8月开始,每月都要举办7-8场拜师礼。”纪捷晶说。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