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42台挖掘机白龙江中清淤 堰塞湖水位快速下降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8月17日00:30
  昨天全天,舟曲堰塞湖清淤排洪现场再未听到隆隆的爆炸声,取而代之的是42台大型挖掘机集体冲上清淤第一线,

  由于主要来自三眼峪那股巨大泥石流形成的冲击扇横向切入白龙江,在白龙江中形成一个厚达9米宽超过1.2公里的堰塞淤积,阻隔了白龙江上游的来水,形成了超过150万立方米堰塞湖。尽管连日来,前来救援的工兵部队冒着极大的风险,已实施数以十计的爆破,依然难以撼动巨大的堰塞体,爆破产生的泄洪缺口很快又淤积堵塞。虽然,昨天白龙江内的蓄水量已经从灾难发生时候的150万立方米下降到52万立方米,但横堵白龙江上的堰塞不去,江水始终流动不畅,白龙江堰塞湖水位下降也一直缓慢,三分之一的舟曲城依然浸泡在水中。

  时间不等人,面对当地即将到来的又一轮强降雨过程,从前天傍晚开始,舟曲抢险救灾指挥部和直接参与清淤抢险的工程人员决定,运用挖掘机大规模集团作战的方式取代爆破,利用挖掘机的长臂在沿江两岸同时向江中推进清淤,加快江水的流速。

  数十台挖掘机随即于前天晚间连夜投入挖掘,整个晚上都能听到机械的轰鸣声。随着挖掘机的开动,使得堰塞白龙江的淤积物迅速减少,堰塞湖水位也随之快速下降。

  截至昨天早上,堰塞湖的水位已比前天下降了近半米。昨天全天,堰塞湖的水位比前天下降了约1米。堰塞湖下游的白龙江水位则下降了约2米。

  昨天在舟曲县白龙江边可以看到,从城江大桥至瓦厂近两公里的沿江两岸,近50台大型挖掘机依次排开,挖掘机上超过十米的橘红长臂轻舒,远远地探入白龙江中,又一下探入江水下约6米,一大口一大口地将江底掏空,眼见着江水随着挖掘机长臂摆动在缓缓下降。

  按现在24小时不间断作业的进度,在现场的工程人员预计,到今天白天,堰塞湖的水位将下降2米。工程人员的目标是尽快将水位降到舟曲县滨江路面之下。完工以后的河道可能也会比以前更好。

  工程人员表示,从之前清理的情况来看,堰塞体的构成是比较复杂的,其中既有江中的淤泥,也有冲下来的石块,还有钢筋混凝土的建筑物。目前从黄河水利委员会调来20个高压水枪对堰塞体进行冲刷,同时水利部已经查清了在舟曲上游有20多个水电站,其中具有扫水功能的有5座。

  现正组织整个调配的方案,准备在应急疏通河道工作之后,通过水库共同放水制造人工洪峰冲刷河道里的淤泥,进一步整治河道和加固堤防,使沿岸居民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而目前在清理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最大困难,是气象原因可能对清淤工程的影响。根据当地气象部门预报,8月17日至21日舟曲县境内还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可能会再次提升江水的水位,而且一旦降水强度很大的话,工期或许会受到影响,甚至出现新的灾情。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的副主任田以堂表示,现在清淤工作是应急的除险工作,是为了保证县城的安全,除掉的只能是少量的淤积体,其余的还要等到白龙江主汛期以后再进行全部的清除。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