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市民称合肥多家药店“伟哥”随便买 可刷医保卡

来源:中安在线
2010年08月20日05:01
  近日,合肥一市民反映,前一段时间买了一粒“万艾可”,不料,回家服用后心脏病复发,把他吓得不轻。记者前往多家药店暗访,发现很多药店内卖“万艾可”(俗称“伟哥”)不需要购买者提供处方,顾客可以随便买,甚至连医保卡也可以拿来刷,但“万艾可”本身却是处方药。

  “蓝色小药丸”引发心脏病

  市民大林(化名)今年40多岁,前不久,路过合肥市长江路一家药店,看见店门口挂着大幅招牌,“伟哥”优惠出售。早就听说过这个蓝色的小药丸有着“神奇的魔力”,却从来没有使用过,在好奇心的驱动下,他走进了药店。

  店员听说大林要买“伟哥”,立即将他带到处方药品区,拿出一个盒子,介绍说这是绝对正宗的货,如果发现有假,他们会加倍赔偿。大林掏钱买了一盒。当时销售员也没有提醒有什么注意事项,回家后,大林服下小药丸。不料,过了一会,大林觉得呼吸困难,意识到情况不妙的他连忙让家人送他前往医院,才控制住病情。原来,大林有心脏病史,幸亏这次抢救及时,要不然就麻烦了。

  事后,大林仔细查看“伟哥”包装,发现这是处方药,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方可服用。大林说,一直以为“伟哥”是保健品,才没有注意使用说明,药店也不提醒顾客,差点害了他。

  医保卡随便刷到“伟哥”

  19日上午10时许,记者首先来到位于金寨路机研所附近的一家连锁药店,一名店员主动招呼记者。当得知是来买“万艾可”的,店员拿出两个包装盒,指着说,这个是一粒装,128元,另外的是五粒装,495元。

  记者提出这个药物太贵,能不能刷医保卡?店员说,原则是不可以刷的,现在老板不在,她可以帮忙刷。说完,拿着记者的医保卡来到一台电脑前,很快办妥了,并递给记者一个电脑打印的白色字条,上面写着医保卡内的消费记录。随后,在记者要求下,店员打印一张发票,上面药品的名称是“枸橼酸西地那非片”(万艾可的学名),批号是95883021。

  当日,记者走访十多家药店,发现很多药房门前都挂出“万艾可优惠出售”的宣传字样,一位店员告诉记者,买这个的人挺多的。在暗访中,超过2/3的药房都表示可以用医保卡来购买万艾可,有的药房为了拉生意,主动建议记者拿医保卡购买。

  没有处方?一样能买

  在暗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万艾可”外包装盒上清晰地写着:“本品为处方药,需凭医生处方使用,防止儿童误取,”但是很少有药店让记者提供处方。 19日上午,在合肥市望江路一家大药房门口,同样贴着通知,万艾可(伟哥)五粒装优惠销售。记者问,没有处方,能买这个吗?店员笑着说,哪有人拿处方来买这个啊?你想多了。

  据了解,伟哥药物本身有副作用,可能引发眼睛出现问题、脑中风、心梗,能导致服用者硝酸甘油水平上升,进而导致肺动脉高压,尤其是老年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服用后可能因心梗而猝死。正因如此,万艾可也被列入处方类药物,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服用万艾可的,消费者在使用时也应谨慎。

  在这次暗访中,很少有药房店员主动提醒心脏病等一些患者要慎用“万艾可”。相反,当被问到注意事项时,很多店员都轻描淡写。在金寨路一家药房,有一名店员甚至说,血压过高的话,可以边吃降压药,边吃“万艾可”。

  违规买药可能害了自己

  昨天,记者将暗访的情况向有关部门反映,据合肥市医保中心有关工作人员核对,“枸橼酸西地那非片”不属于医保药,居民不能使用医保卡购买。对于违规使用医保卡的行为,一经发现,有关部门将给予处罚。

  另外,我国《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流通管理暂行规定》第十条也明确指出,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销售、购买和使用。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少市民还没有养成这种习惯,都怕麻烦去开处方再购药,但很多处方类药物都有一些副作用,如果用药不慎的话,可能发生一些意外。 “万艾可”是一种药,不是保健品,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服用的,最好还是先听医生的意见,拿到处方后,再去购买。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