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山东乳山银滩海景房污水直排大海 市民叫苦不迭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0年08月21日13:56

  中广网乳山8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7时04分报道,位于山东威海乳山市东南海岸的银滩风景区,蓝天碧海,风景秀丽,绵延20公里的沙滩,细腻松软,洁白如银,有“东方夏威夷”的美誉。但是,一位居住在银滩的小区业主却这样形容自己拥有海景房后的三种心情。

  业主:对银滩的自然环境是赞不绝口,大家都觉得很好;住在这里以后,对银滩的房子都是怨声载道,房屋质量确实是很有问题;生活一段时间以后,大家普遍存在很多遗憾,就是你的市政管理服务等等存在很多遗憾。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子的诗句寄托着许多人对海景房的梦想。但是,中央台记者柴安东,山东台记者李健、逄海峰在乳山银滩风景区实地调查后发现:购买海景房并不一定都能买到“浪漫”。这位业主的困惑说出的其实是大多数人的共同心声。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开发热浪涌动,一座座海景房拔地而起。更令人不安的是,许多住宅小区将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大海。沿海一线,异味熏天。

  市民:到了夏天,排污口这儿海水都被污染了,很大的味。

  在乳山银滩浪花别墅小区一侧,记者看到一根很粗的排污管道直接通向海边,缓缓流出的生活污水排入大海,排污口附近的海水呈现一片黑褐色。当地业主孟先生告诉记者,这是浪花别墅小区向外排放污水的管道。

  业主孟先生:这条管道涨潮的时候完全在水下,现在由于落了一点露出来一半。东边那个管道再落潮两个小时也会完全暴露出来,因为浪花别墅住户比较少,排的水比较少,这就是向大海直排。

  记者又走访了香格里拉等四五个小区,发现每一个住宅小区附近在落潮的时候都找到这样的排污管。业主们表示,目前银滩没有任何污水处理系统,新建小区污水都是直排大海,对周边的污染他们也非常头疼。

  香格里拉小区业主张先生:到现在为止,整个银滩60平方公里,200余个住宅小区没有污水处理系统,就是说这些最基础的东西,政府当年规划这个城市的时候没有做。

  让业主们郁闷的还不仅仅是污水系统的不完善,城市供热、交通出行都让人觉得离“宜居生活”相差甚远,就连房屋质量,这个最基本问题,都无从保障。

  不仅是没有污水处理系统,银滩的城市配套滞后还有很多表现,像城市供热、消费购物、交通出行等都遇到很大麻烦。

  乳山广安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建起来就没有,很多人不常住,也就夏天来度个假,冬天空着很多,没有暖气,买个东西进市里也很不方便。

  除此之外,许多小区业主还向记者反映银滩的房屋质量问题。

  业主白先生:大概是在2008年以前,往西的房子,房子建筑质量普遍存在问题,表面上来看主要是渗漏问题,而开发商主要采取的措施就是拖延,拖延5年,什么要拖延五年呢,就是5年过期我就出保,我不管了。

  银滩的管理服务让业主们感到遗憾的远不止这些,像银滩的物业管理、房屋维修基金管理、居民医疗服务、市场价格监管等都存在杂乱无序的情况。业主们认为,所有问题产生的根源都在于最初城市开发过程中缺少科学合理的整体规划。

  银滩业主李先生:一开始的整体规划就存在欠缺,无序不是一方造成的,是双方都有形成的无序,政府主管部门不作为,开发商是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当时没有很好的作为,发展了这么多年已经形成了,你想作为也不好作为了。

  对于业主们的“怨声载道”,开发商们做何解释?监管部门又如何回应?海景房怎么就沦为一把“双刃剑”?

  记者电话采访了相关开放商,他们承认的确存在诸多问题,但是城市配套建设费用在开工的时候都已经交上,具体事情应该有城建部门来负责。

  开放商:该交的都交了,这些事也不是我们能左右的吧,也不归我们管,这个得问城建。

  对于存在的这些问题,银滩管委会也并不讳言。管委会副主任林森介绍说,由于最初的城市规划相对滞后,很多配套措施并没有相应跟上。现在他们正在加大投入,补足功课,做好配套服务,提升管理水平。

  管委会副主任林森:现在正在做的一个今年就能部分完工,现在已经投入了好几千万了,以前遗留的问题我们逐渐在解决。新开发的小区每个小区必须上一个污水处理,小区内部搞一个污水处理基本上能解决,大的污水处理厂正在做,我们要求是明年投入使用。

  “我们正在补足功课”,又是一次“亡羊补牢”!市政服务什么时候能够从“亡羊补牢”走到“未雨绸缪”呢?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朱煦说:银滩的开发建设,对于主打海景房名片的山东来说,无疑是负积累的传播,教训值得反思。

  朱煦:这只能让业主看到开发商的急功近利,投入不足,急于廉价卖房。这个项目本来应该是地方发展的重点项目,但地方在规划管理上的缺位,仅表达出强烈的心情,只急着把房子盖起来,而其他必须的配套措施都没有跟上来,只能体现出低水平的开发,低效率的利用及低品位的形象概念。这样的海景房只能带给乳山市负面的效应和传播。(记者 柴安东 山东台 李健 逄海峰)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