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租辆自行车,真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3日06:22
  【阅读提示】

  如今,低碳出行得到越来越多的倡导,其中骑自行车出行成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北京交通委员会称,到2015年要形成约1000个租赁点、5万辆自行车的规模,全市自行车出行比例争取达到23%。

  未来蓝图已谱就,但现实状况如何呢?北京老百姓对自行车租赁满意否?带着疑问,我们走访了几个自行车租赁点。

  日前,我们来到北京市大望路地铁站。旁边,有位存车管理员坐在车棚旁看管着自行车。碰到来租自行车的人,他都要解释一下:“我们这里原来是可以租自行车的,但是很早就撤了,现在就是个存车棚。想租自行车还是去王府井吧!”

  该管理员所说的正反映了北京市自行车租赁点发展面临的尴尬。

  实际上,据业内人士称,北京市自行车租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收费租赁模式,一种是公共租赁模式。但是,这两种模式都存在不少困难。

  百姓需要 麻烦不少

  来北京开会的张先生正在王府井租赁点租车,这家由北京市贝科蓝图租赁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科蓝图)经营的自行车租赁点,需要收取一定的费用。张先生认为:“自行车租赁点挺好的,方便又环保,价钱也公道,就是租赁点太少了,还车不方便。要是能在市区多设一些点,不受地点限制,可以异地还车就好了,这样就能多转几个地方。”

  今年3月份,在东四地铁站C出口外设立了一个自行车租赁网点。这个网点采取的运营模式有点不同,被称为公共租赁模式,由永久自行车北京公司运营,社区居民可在当地居委会办理租赁卡,免费租用自行车。

  我们发现这一网点共有42辆自行车,中午12点左右,就只剩下7辆了。正在租车的黄先生认为这样的免费租车非常方便,“出去买个菜什么的骑车很方便。两个小时之内还回来就可以,而且能在一个点取车,另一个点还车。”

  不过,办了租赁卡却很少使用的李先生却认为:“租点太少了,而且条条框框多。如果中途有事,车子又不能上锁容易丢,丢了就要赔钱。虽然是免费的,但租赁卡采取积分制,如果超过两个小时归还就要扣掉10分,按时还才只加1分,积分为0就要交钱续卡,这样太麻烦了。”

  收费模式:运营艰难

  而老百姓的抱怨,也恰是租赁自行车运营的困境。

  “我们的网点现在只有10多个了,大部分在地铁二号线附近。”贝科蓝图热线电话接线员说。贝科蓝图自2005年初成立时,开创了80多个网点,在奥运期间扩充至190多个,现已缩减到十几个,共投入了4200万元,远大于收益。

  在王府井、雍和宫等人流量大、位置重要的旅游景点,贝科蓝图设置的租赁网点仍在坚持。但王府井管理员白女士仍表示担忧:“人流量是多,但是地段好租金也高。每天租车人数也说不准,少则二三人,一般也就五六人,就算情况好时遇到团租,一下能租出几十辆,每个人骑4个小时也就10块钱,仍然是抵不上成本。”

  针对被撤的网点,该公司督导白秀英算了一笔账:“一个员工一个月工资就得1000多元,一个网点需要员工四五名,一年的工资就得五六万元。维持一个点困难,开发一个点也困难。首先就是场地费很贵,每个场地首先就得交150万,每年的租金又得20万。像清华大学附近,人流量大,不要场地费,可是我们每年也得出53万的赞助费。其次每个网点供电系统的开通,自行车租还系统、银行POS机刷卡支付系统的开发维护以及员工工资都需要极大的费用。这个成本投入是看不到底的。”

  “我们本来是想方便市民出行,租金也便宜,但是现在运行不顺。为了减少成本,不但租赁点少了,而且每个租赁点的员工数量也在压缩。”白秀英更是直言道:“所以一边管理自行车租赁,一边还得叫卖冷饮。虽然这是不合理经营,但是不卖这些,员工工资出不来。”

  公共模式:限制较多

  同样,自行车公共租赁模式推广也存在不少困难。

  家住地铁5号线附近的赵女士,每次路过东四地铁站C出口外的自行车租赁点,都会留意一下是否有人知道如何办理租车手续。“我早就看到这儿有自行车租,就是不知道怎么办卡,宽街、复兴门都是堵点,走路太远,开车不便,骑自行车又快又锻炼身体。”

  但是,要办理公共自行车免费租赁手续,门槛不低。我们在朝西社区服务站了解到,若是北京户口,带着身份证及复印件填申请表即可;若不是北京户口,则需要1年以上的暂住证或者房产证。不然,只能由所在单位集体办理。

  同时,市民反映积分机制过于麻烦,而永久自行车北京公司总经理李沧田对此解释,“目前我们已经提供了100多套设施和80辆自行车,因为是完全免费,为了保证公共自行车模式能够长久运行下去,只能采取积分制来制约。我们规定单次租用时间为2小时,超时归还将扣除相应积分。”

  目前,永久公司仅在东城区推出4个公共自行车试点——东四地铁C口站、东四路口东站、南竹竿胡同西口站和大方家胡同站,据朝西社区服务站杜站长介绍,“我们实际常住人口大约2100人,现在办理手续的有130多个。”

  当地居民反映,由于试点少,而且较集中,去较远的地方就不太方便。目前,这种公共自行车模式还未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两种模式运营各有各的难处,因此两家公司都在呼吁政府更多的支持。白秀英表示:“我们已经付出了5年的时间和几千万来经营,积累了非常多的经验和教训,这些经验教训在推广自行车出行时是能够起作用的。我们更希望得到政府的支持,能够把又环保又健康的自行车出行计划推行得更好。”

  李沧田也认为政府的支持非常重要,“政府如果能把这方面纳入整体公共服务体系中,给予资金和政策上的支持,就更好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