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山西学者指证《鲁潜墓志》是赝品 坚定“倒曹”

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2010年08月26日07:51
鲁潜墓志
鲁潜墓志

  “曹操墓真假”再成热点

  本报讯(记者任冬梅)持续关注文化热点问题的山西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古代汉语研究专家白平,近日被重燃战火的“曹操墓”所吸引,在“挺曹派”与“倒曹派”激烈辩论之际,他仔细研读了帮助河南专家找到“曹操墓”的《鲁潜墓志》,认为这是一篇漏洞百出的赝品。昨日,他发表博文,公布了自己的看法,坚定“倒曹”,希望引起国家文物局的重视。 

  鲁潜,是后赵时期的官员,他的墓志1998年4月出土于河南安阳。鲁潜与曹操原本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但就在这个墓志中,明确而又详细地指出了曹操墓的具体方位。河南专家正是根据《鲁潜墓志》指引的路线,才“按图索骥”锁定了曹操墓的位置。《鲁潜墓志》全文如下:

  赵建武十一年,大岁在乙巳,十一月丁卯朔。故大仆卿、驸马都尉,勃海赵安县鲁潜,年七十五,字世甫,以其年九月廿一戊子卒,七日癸酉葬。墓在高决桥陌西行一千四百廿步。南下去陌一百七十步,故魏武帝陵西北角,西行卌三步,北回至墓明堂二百五十步。]上党解建,字子奉所安,墓入四丈,神道南向。  

  白平老师认为,该墓志有以下几点硬伤:1.“赵建武十一年,大岁在乙巳,十一月丁卯朔”,这是一个具体的日期,墓志上记载这个日期的作用是什么?也就是说,这是个什么日子?只能理解为是制作这块石头的日子,墓志上需要记载这种日子吗?鲁潜在9月已经下葬,这块刻石显然是在11月以后才完成的,作为墓志,这不符合情理;2.文中直称墓主为“鲁潜”,不避名讳,至为不敬,常规的写法是“鲁公讳潜,字世甫”云云;3.“以其年九月廿一戊子卒,七日癸酉葬”,廿一日是戊子,依次推算,廿二日是己丑,廿三日是庚寅,廿四日是辛卯,廿五日是壬辰,廿六日是癸巳,廿七日是甲午,廿八日是乙未……到哪里找这个“七日癸酉”去?即使其他的疑点都不算,仅这一条就把问题锁死了。“挺曹派”某专家说这里的干支是记时辰,这一说法不成立,古人记时辰只用地支,如云“子时”、“午时”,没有见过在这类文体中使用干支的。魏时《吐谷浑玑墓志》:“熙平元年,岁在丙申,六月丙申朔,廿日乙卯,薨于京师。十一月甲子朔,廿一日甲申,葬于孝文皇帝大陵之东北。”经过推算,可知这些干支不是指时辰,丙申朔,其廿日必是乙卯,甲子朔,其廿一日必是甲申。由此可见,当时数字日期后附加的干支都是指日子,不是指时辰;4.作为墓志,墓主人的家世、生平、功业、荣名等信息一概不具,一上来就是句没来由的“赵建武十一年,大岁在乙巳,十一月丁卯朔”,后文缀以关于“魏武帝陵”坐标的详细描述,这是在给鲁潜写墓志,还是在给曹操墓指路?喧宾夺主,离题万里,搞得鼻子比脸都大了。  

  综上所述,这篇“墓志”违情违理违背常识的地方太多了。作者可能现在还活着,绝不可能是后赵时人。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