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坠地铁触电身亡续:警方排除他杀不予立案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8月28日02:29
  本报讯 (记者肖岳 商西)8月23日晚10点47分,一名21岁男大学生在2号线鼓楼站突然坠落轨道,后触电身亡。目前,警方表示排除他杀可能,不予立案。家属希望地铁方面提供监控录像,但负责地铁监控的北京地铁通号公司称,因故障造成调取录像失败。家属只好在网上发帖寻找目击者。

  事发前发短信报平安

  死者小马今年21岁。其家属沈女士说,弟弟刚上大学,之前并无任何反常举动,且当天没有喝酒。当晚,小马的一名小学同学在地铁口看见他,“我出地铁,他进地铁。当时他正低头发短信。我叫了他一声,他没听到,但感觉没什么不正常的。”10点44分,小马的女友收到一条短信,“跟我说他要上车了”,但3分钟后,小马就坠落轨道触电身亡。

  为弄清真正的死因,沈女士等人前天找到地铁公司,望其提供当时的监控录像。但地铁公司方面称,老的地铁线路所安装的监控探头均只起到实时监控功能,并没有录像功能,所以无法提供监控录像。小马的哥哥宋先生称,昨天下午,地铁运营公司负责通信管理的通号公司负责人联系他们,称因故障原因造成调取录像失败,“并没有说不能录像。我们只问了句是什么故障,对方就没回音了”。

  排除他杀不予立案

  北京警方昨天表示,经调查,此事已排除刑事案件的可能性。宋先生称,此前警方告知家属,已找到目击证人,排除他杀可能,不予立案。为保护证人隐私,未将其联系方式提供给家属。家属质疑警方,“所有相关的资料都不给我们看,包括现场的照片和笔录,现在我们只有警方的口头说法”。

  当事人亲友“寻找目击者”的发帖已在各大网站转载。“每天都有几十个人给我打电话、发短信”,宋先生说,目前他们边寻找目击者,边通过律师调取各种证据,实在没有办法就只能起诉到法院,通过法律手段弄清弟弟的真正死因。

  宋先生感谢素不相识的热心网友,“有网友和地铁内部工作人员提醒我们,说地铁监控录像只能保存7天”,他感到时间紧急,“我们在跟真相赛跑”。

  律师说法

  家属可向法院申请证据保全


  北京雄志律师事务所熊律师表示,马跃家属个人无权调看监控摄像,而律师的调查取证权目前在国内还受到很大限制,在对方不配合的情况下,其不具有强制执法权。

  不过他认为,死者家属可持死亡证明和警方提供的相关证明到法院起诉,要求地铁公司提供人身损害赔偿。起诉之前,家属可先向法院申请诉前证据保全,法院在24小时内可到地铁部门搜集、封存事发时的录像资料。另一途径是在开庭前,家属可以申请法院调取摄像等证据材料。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