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辽宁一公司私自发行债券圈钱 高息吸收公众存款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8月31日01:27

  月5%高额利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汇达”私自发行债券圈钱

  投资10000元,3个月后就可以连本带利拿走11500元,辽宁汇达海洋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达公司”)以养海产品为名,私自发行公司债券,高额利息向社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近日,金州警方已将此案移交检察机关。

  有公司月5%高息发行债券

  “案子有些眉目了。哎!”李涛(化名)望着手里的借款合同长长地叹了一口气,“但估计也要不会回来多少钱” 。

  2007年10月,李涛从一个朋友处获得一个好消息,一家海产品养殖公司,为了筹集发展资金,以每月5%的高额利益借款。

  “投入1万元,3个月后,就能拿回来11500元。”朋友的话,让李涛动了心。他慕名来到了金州,在火车站对面西侧的一处办公楼,看到了“汇达公司”的牌子。

  工作人员向李涛介绍,该公司是长海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公司这次发行债券,就是为了集中优势资本,改变传统单一的海水养殖生产经营模式。他又用通俗的话解释了一遍:“说白了,就是从单存的养蚬子,向深加工发展。”

  在汇达公司内悬挂的营业执照上,李涛看到,该公司的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感觉应该是挺有实力的”。

  工作人员还称,公司除了海产品育苗、养殖、冷藏和加工外,还将建设旅游度假村。“这期发行的债券马上要结束了,要投就快点,这么高的回报机会可不是随意能碰到的。”

  李涛还是有些不托底,随后,他又亲自到汇达公司在长海县的养殖基地去考察了一次。“那的确有十来个养殖棚,里面正在育苗,他们说,养的主要是海参和虾夷扇贝苗。”他说,正是这次实地考察,让李涛下定了投资的决心。

  随后,他将10万元投入了汇达公司,后者给了李涛该公司的债券。记者看到,在债券上,注明了汇达公司的给付金额和日期,公司法人郭云涛也在上面签了字。

  到了日期公司不兑现

  到了规定的3个月日期,李涛想拿回自己的本金和利息,但工作人员称:“老板不在家,签不了字,过些天才能把钱拿回去。”

  李涛当时还没怀疑,就走了。随后,他一打电话过来,工作人员还是推脱说,老板不在。“总不能半个月都不在家吧?”他开始感觉有点不对头。

  2008年年初,李涛来到汇达公司,恰好郭云涛也在。在一番争执后,郭云涛摊了牌:“养殖的一批海产品苗因遭受风灾,几乎死光了,现在公司资金有点紧张,没有足够的现金兑现债券。”

  郭云涛随即表示,借款合同依然有效,公司会根据借款时限,予以支付利息,“就是往后拖几天,等下一批苗出手了,就还给你们,黄不了。”

  此后,李涛多次来讨要投资款,可汇达公司总经理丁义伦总是一拖再拖,而郭云涛的手机要么打不通,要么没人接。在汇达公司内,李涛也碰到了前来要钱的其他投资者,他们私自统计了一下,投资者有五六十人,总金额能有五六百万元。

  此外,他们还了解到,一个人曾向郭云涛借款400万,利息是银行同期的两倍。

  到了2008年5月,汇达公司又通知投资者,前来签订借款协议,替代先前发行的债券。

  2009年夏天,当李涛再次来到汇达公司时,发现已经人去楼空,他知道“事不好了”。

  在打了几次电话后,郭云涛接了电话,他解释说,公司现在经营有点困难,主要精力放在养殖上,就把金州的办公地点先撤了,但大家投资的钱一定会还。

  1000万注册资金当天就划走

  今年2月,看到迟迟无法拿回投资款,有投资者向金州警方报案。金州公安局经侦大队当即立案展开了大量调查。

  “该案涉及人数众多,要一一核对调查,工作量非常大。此外,为了调查汇达公司在长海县的经营状况,仅长海县我们就跑了三四次。”一位办案人员表示。

  辽宁汇达海洋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前身原叫大连汇达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05年注册时,注册资金仅有3万元,郭云涛当时是公司的财务总监。2007年8月,后经资产重组后,改为现在的名字,而郭云涛也成为了公司的法人。

  这一点也得到了金州警方的证实。办案人员表示,在资产重组过程中,后者承担了前者的全部债权债务。

  “公司的注册资金的确是1000万元,但在完成注册的第二天,这笔钱就被划走了。”办案人员介绍。

  经调查,金州警方将汇达公司认定为涉嫌吸收公众存款,汇达公司未经国家有关金融部门批准,私自以高于银行同期利率数倍的回报借款,这是国家明令禁止的。

  至于未被定性为非法集资,办案人员表示,两者的区别就是有无经营实体,汇达公司的确在长海县有育苗基地,并投放了幼苗。

  但汇达公司的育苗基地也是非法建筑。长海县国土资源和规划建设局表示,汇达公司的育苗基地建成后,一直没有办理土地征收手续,属于未批先建违法用地。

  一位熟悉汇达公司的知情者透露,郭云涛是沈阳人,的确是想干点事儿,但运气不佳,逢上天灾,投入的幼苗大多都死光了。

  8月中旬,一位曾在汇达公司育苗基地工作的人到金州公安局报案,称工资被拖欠了1万多元。他也表示,养的苗死了很多。

  长春也有数十人被骗

  李涛介绍,除了大连市民在汇达公司投钱外,长春也有人投了资,在2007年,曾有长春投资者蹲在汇达公司要钱。

  长春投资者李霞(化名)透露,她是在2006年夏天,获悉当时的大连汇达公司高息借款,1万元每个月给付利息700元,3个月后还清本金。于是,她连同亲戚一同向当时的“大连汇达公司”投了100多万。

   到了2007年,汇达公司开始不再返款。李霞和众多债主联合起来,纷纷到大连找汇达索款,但该公司总是以各种理由推托。

  据她统计,在2006年6月~10月,长春有数十人投资者,总共投了超过1000万元。 他们也向长春警方报了案。

  汇达公司后来向长春投资者返还了一部分钱,郭云涛曾声称:“公司欠长春市民的欠款,估计是在400万元左右。”

  郭云涛坚称是“借款”

  办案人员表示,自今年2月以来,陆续有近百人报案。“我们多次通知郭云涛过来接受调查,但他一直找借口,不肯过来,警方也去他在沈阳的住处找过,但郭云涛并不在自己家里。”办案人员称。

  5月18日,警方将郭云涛列为网上逃犯。第二天,其即被沈阳警方抓获,当天即被金州警方带回接受调查。7月8日,汇达公司总经理丁义伦也被抓获归案。两人先后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以及其他犯罪事实被金州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办案人员表示,两人到案后,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郭云涛一再坚持,称 “是借款,不是非法吸收公共存款”。郭云涛到案后,拒向警方提供公司的账务,汇达公司究竟借了多少钱,只能透过投资者的报案进行统计。

  记者在一位投资者提供的汇达公司的资料上看到,按照汇达公司的规划,拟在2007年10月,发行债券5000万元。起中,A级债券2000万元,期限为3个月,利率为每月5%;B级债券3000万元,期限为6个月,利率为每月3%。

  大连毗邻黄、渤两海,长长的海岸线为海产品养殖带来了便利,目前,个别公司以发展海产品养殖为借口,开始向市民高息借款、或非法集资。记者获悉,除了金州警方外,大连、普兰店、长海等地警方也有类似的案子在进行调查。

  高收益必然有着高风险。警方提醒市民,任何远远高于银行同期利息的投资行为,都要谨慎投资,避免掉入陷阱。

  首席记者 于志刚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