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香港货车拖婴儿车为甩男婴走S形 即将开庭(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8月31日08:03
车祸发生后,小麟麟的母亲在在病床上看着孩子的照片,当时她尚不知小麟麟已经不在人世了。 (资料图片)
车祸发生后,小麟麟的母亲在在病床上看着孩子的照片,当时她尚不知小麟麟已经不在人世了。 (资料图片)

 肇事司机梁冠彪。  (资料图片)
 肇事司机梁冠彪。  (资料图片)

  晶报记者 吴欣

  本报曾连续报道、在深港两地都引起广泛关注的“香港货柜车挂男婴案”,预定今天在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根据检方起诉书的指控,梁冠彪听到“车底传来婴儿凄惨的大哭声,仍无动于衷开车逃走,还以左右摆动走S形的方式驾驶,意图将车底婴儿车及婴儿甩掉”。起诉书同时认为,被告人梁冠彪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刑事责任。

  疑点

  直击

  虽然此前有关此案的新闻报道已经很多,可是对于“婴儿是自行坠落还是被人为抛弃”等问题却没有个明确的定论。记者注意到,在深圳市检察院关于梁冠彪案的起诉书中,非常详细地对几大关键疑点做出了自己的判断。

  疑点

  1

  车上藏有违禁品

  才夺路狂奔?

  起诉书:司机有藏违禁武器刑事记录

  案发时,小麟麟的家属怀疑梁冠彪车上携带了违禁品,导致他不敢报警,直接将车开回香港。而香港货柜车有关行业人士也分析,香港的货柜车都购买了上百万元的保险,即便肇事也没有理由逃逸。对于这名司机为何逃逸,各方均表示不解。莫非司机当时车上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而担心一旦报警会遭遇严重处罚?

  不过,也有香港业内人士分析,这辆车走私的可能性不大。原因在于货柜车走私多半是从香港走私到内地,而不是从内地走私到香港,主要原因在于两地的税率不同,香港税率低于内地,从而存在利益空间。

  起诉书并没有对此作出明确解释。但根据对梁冠彪的身份情况和案底的描述,肇事的香港司机梁冠彪今年32岁,初中文化,是香港健豪货柜运输公司司机,住在香港深水埔。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梁冠彪在香港有藏有违禁武器等刑事记录。

  疑点

  2

  婴儿母亲

  过马路被撞?

  起诉书:系在路边行走时被失控的汽车刮倒

  据指控,2010年4月25日7时许,被告人梁冠彪驾驶粤Z/EB64港大货车,沿龙岗区布沙路由东往西驶经南湾锦航酒店路段时,由于打瞌睡,造成该车失控后车头右侧与路边边坡发生挂碰,再撞到在路边行走的被害人黎云及其推着的婴儿车,车内有黎云儿子被害人小麟麟,2010年1月3日出生,年仅3个多月。

  黎云被撞到,婴儿车被卷挂入大货车车底,梁冠彪没有停车观察便驾驶肇事车继续前行。从此处起诉书中可以看出,黎云并不是如之前一些报道所说的,是在推婴儿车过马路时被撞倒,而是在路边行走时被失控的汽车刮倒的。

  疑点

  3

  婴儿是自行坠落

  还是被抛尸?

  起诉书:梁冠彪走S形企图甩掉婴儿和婴儿车

  小麟麟是自己掉到隧道里,还是被司机抛尸?当时他还活着吗?这是此案最大的疑点之一。检察机关的起诉书给了我们一个残酷的答案:梁冠彪绝对有故意甩下婴儿的行为。

  起诉书称:途中梁冠彪以左右摆动走S形的方式驾驶货柜车,意图将车底婴儿车及婴儿甩掉。驶至南坪快速特区检查站减速带处,梁冠彪察觉婴儿车还在车底。在南坪快速塘朗山隧道内离南出口约一公里处,婴儿从梁的大货车底完全掉下,后遭大量车辆碾碎。

  梁冠彪驾车驶出塘朗山隧道南出口即将驶入广深高速时,恐怕出境车辆被检察发现车底婴儿车,遂停车将拖在车底的婴儿车取下扔弃于路边绿化带里,尔后驶入广深高速,于当天上午近8时从深圳皇岗口岸逃至香港。

  疑点

  4

  肇事司机

  不知婴儿活着?

  起诉书:他不顾“婴儿凄厉地大哭”驾车逃跑

  肇事司机梁冠彪被抓获时,一度声称自己以为婴儿已经死了,怕被打死才开车逃走。但根据起诉书,梁冠彪驾车行驶至布沙路汇佳百货路段红绿灯处候灯时,有多名发现险情的群众上前告诉梁冠彪,说其驾驶的大货车车底拖挂着一辆婴儿车,车上婴儿手脚在活动,还有流血。

  起诉书特别指出:“梁冠彪听闻后下车走到其车后轮处,弯腰察看确认后,漠然起身。期间车底传来婴儿凄惨的大哭声,梁冠彪无动于衷,未采取任何措施,上车驾驶大货车拖着婴儿车内的婴儿快速逃逸。”从此处可以看出,梁冠彪是完全知道已经挂上了婴儿车,而且当时婴儿尚未死亡。

  疑点

  5

  梁冠彪是否

  有自首情节?

  起诉书:只认定其回深接受调查

  起诉书指控:当日7时许,警方接到群众报警,迅即赶赴现场抢救伤员,开展勘查走访,并通报追缉,交警刑警等各警种协同侦查,通过电台媒体滚动式报道寻找线索。

  在强大攻势和各方规劝下,当日18时许,梁冠彪驾车回到深圳接受调查,警方出动了大量警力警犬沿线搜索。经鉴定,在找到的婴儿车布垫和在布沙路等处提取的血迹以及在塘朗山隧道内找到的尸体残骸基因型一致,且符合亲子关系认定,死者小麟麟符合被钝性外力作用致躯体碎裂死亡,黎云伤情属轻伤。

  记者连线

  不管真相多么残忍,都会去面对

  被害婴儿亲属:

  不管真相多么残忍,都会去面对

  昨日,记者致电小麟麟的伯父周先生,他告诉记者,今天他们一家都会去旁听梁冠彪的庭审,看看这个“冷血司机”最终会得到什么样的惩罚。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几个月,小麟麟的父母一提到孩子仍伤心不已。不管真相多么残忍,他们都会去面对。他希望此事过去之后,小麟麟父母的生活能够重新开始,“毕竟他们还很年轻”。

  周先生认为,梁冠彪被控故意杀人罪,是罪有应得;如果自己能够选择,他希望法官判梁冠彪死刑,“毕竟我们付出了那么大的代价,孩子这样去了,一家人现在想起来都很难受”。不过他表示:“我们相信法律,也相信法官会依法来判决,让梁冠彪罪有应得。”

  随后,记者联系了为小麟麟父母代理此案的广东利人律师事务所史闻红律师。史律师告诉记者,梁冠彪家属的代理律师一直和她积极联系,双方就赔偿金额一直在进行沟通,目前有了一定的意向。小麟麟的家属今天不会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而是选择在庭后单独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肇事司机梁冠彪和保险公司一起承担赔偿义务。“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一般不会判赔精神抚慰金,我们单独起诉,也是为了帮小麟麟的父母争取更多的赔偿。”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叶田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