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郭敬明新书被指抄袭 作协:一旦认定抄袭将开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1日17:39
  近日,郭敬明最新玄幻小说《爵迹》面世,有网友指出该书与日本知名动画《Fate/Stay Night》(中译《命运之夜》)有惊人的相似,疑为抄袭。

  在国内知名动漫论坛ACFUN上,网友详细列出了郭敬明新书抄袭的地方。

  网友指出,《爵迹》中使用了如七位王爵、使徒、魂兽魂器、灵魂回路、爵印、魂力等背景的设定,分别对应了《命运之夜》中七位魔术师、英灵使魔、宝具、魔术回路、魔术刻印、魔力等六点设定,只是更换了名称就拿来使用,其本质属性和作用没有进行原创。

  记者看了郭敬明的新书和日本动画《命运之夜》后发现,郭敬明的新书讲述了七位王爵带着自己的使徒进行厮杀的故事,动画《命运之夜》则讲述了七位魔术师与各自的英灵使魔一起参加圣杯争夺战的经历。

  “奇幻作品需要加入一些"设定"来保证作品的合理性,但这些"设定"往往是作品的核心,抄"设定"就是抄袭。”动漫爱好者王晓说,奇幻小说的创作关键就是与众不同的设定背景,如果设定相似,在奇幻小说中无异于抄袭。

  作协说法

  一旦认定抄袭将被开除

  《爵迹》的出版方长江文艺表示,网友的说法不负责任,所以对此暂不做评论。

  记者拨打郭敬明的手机,但一直无人接听,记者又以短信联系,仍没有回复。

  今天上午,中国作家协会副秘书长陈崎嵘表示,关于是否抄袭,作协尚没有相关的标准,是否抄袭得由法律来判定。一旦认定抄袭,将开除涉及抄袭的作协会员。王梦菁 实习记者 徐超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