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人艺《北京人》将登陆国家大剧院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03日00:19
  中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张庶卓)为纪念戏剧大师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由著名导演李六乙执导的《北京人》9月10日将在国家大剧院再次亮相, 这不仅是北京人艺对这一剧目进行的第三度创作,更将是这部传奇作品诞生70年来最接近原著精神的一次呈现。

  著名戏剧评论家童道明认为,这一版本的《北京人》堪称是北京人艺继《茶馆》、《狗儿爷涅磐》之后第三个里程碑意义的作品。

  在20世纪中国戏剧的舞台上耸立着一座高峰,那就是曹禺。1933年,酷爱戏剧的曹禺在清华大学图书馆里完成了处女作《雷雨》。这部作品不仅奠定了他在中国话剧史上的杰出地位,而且也成为中国话剧艺术从年轻走向成熟的标志。之后,他又先后创作出《日出》、《北京人》、《家》等作品,均成为中国戏剧史上的经典之作。《北京人》是曹禺在迷恋契诃夫戏剧后于1940年创作的一部剧作,也是他自认为最为满意的一部作品,更被业内专家认为是他的颠峰之作。

  从上世纪40年代诞生至今,话剧《北京人》始终以其深刻的寓意和文学性享誉剧坛,而且,早在1957年和1987年,北京人艺曾先后两次把该剧搬上舞台。尤其是87版本的《北京人》汇集了冯远征、王姬、吴刚、罗历歌等后来陆续走红的演员,但两次登临首都剧场舞台上的《北京人》却始终不温不火。直到2006年由欧阳山尊担任艺术指导、李六乙担任导演的第三次排演,曹禺的《北京人》才似乎真正找到了自己的“魂”,在这个版本里,李六乙一改以往先锋前卫的风格,极为忠实的遵循了原著剧本,并从文化批判的视角对作品进行解读,用大量象征性的舞台手段如舞美、音乐、装置等,对作品进行了丰富,从而让这一版的《北京人》成为了一部“真正回归曹禺精神的现实主义的作品”。 在这部即将亮相的《北京人》的舞台上,观众看不到表现传统四合院的雕梁画栋与描金彩绘,四合院的正方厢房、抄手游廊全部在外层覆盖了一层特殊的白纸。远远看去,整个舞台一片白色,有深刻的象征意义。《北京人》舞美设计的另一大亮点是采用了倾斜的舞台,舞台中区及后区均有15度角的倾斜,让观众极为震撼的感受到一种土崩瓦解的不稳定性。在全剧的结尾处,舞台则会更加倾斜,营造一种即将坍塌的错觉,将戏剧的冲击用视觉传达到每个观众内心。而选自作曲家郭文景的音乐作品《悬棺》作为该剧配乐也别有一番意味,不仅加强了剧情高潮的感染力,更用神秘凄切、若隐若现的音乐增加了全剧颓废和诡异的色彩。

  继话剧《北京人》之后,曹禺的另一部经典《原野》也将登陆国家大剧院,连演13场,此次上演的《原野》由著名导演陈薪伊执导,徐帆、胡军、濮存昕等著名演员联袂主演。值得一提的是,新版《原野》首演之日为9月24日,而这一天恰巧也正是曹禺先生的诞辰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