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梳理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9月07日02:24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梳理

  ■本报记者 赵海娟

   9月4日,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救灾总指挥艾伦宣布,新安装的防喷阀和先前注入的水泥成功堵住漏油油井,使它不再对墨西哥湾构成威胁。至此,已持续四个半月之久的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终于告一段落。

   回顾这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漏油事件,人们仍心有余悸。虽然英国石油公司漏油油井不再对墨西哥湾构成威胁,但其对当地生态、环境以及经济所造成的灾难性影响在短期内很难消除。墨西哥湾噩梦还将继续。

   以下是本报记者对整个墨西哥湾漏油事故进行的全盘梳理,以期人们记住这场纯属人祸的灾难,并从中汲取教训。

  □事发:2010年4月20日,距离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海岸线50英里的“深水地平线”原油钻井平台发生巨大爆炸。

  □经过:

    2010年4月22日,“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发生第二次爆炸并沉入海底。

  2010年4月24日,美国海岸警卫队证实油井漏油,每天泄漏大约1000桶原油。

  2010年4月25日,实施隔离带控漏法,治标不治本。

  2010年4月28日,油井日漏油量是先前估计的5倍,且发现新的漏油点。

  2010年4月29日,美政府全面介入救灾。浮油当晚抵达路易斯安那州海岸。

  2010年4月30日,白宫宣布不允许新的近海石油开采。

  2010年5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前往墨西哥湾视察漏油情况。“减压井”开始施工。

  2010年5月3日,英国石油公司承诺为漏油事件负责。

  2010年5月5日,英国石油公司启用钢筋水泥罩封堵漏油;5月10日,该方法失败。

  2010年5月10日,实施化油剂控漏法,因有毒、污染环境而宣布失败。

  2010年5月11日,实施吸油棒控漏法,治标不治本。

  2010年5月14日,奥巴马怒斥油商。

  2010年5月16日,英国石油公司将一只细管插入水下最大的漏油管,开始吸导部分泄漏原油。

  2010年5月19日,油污首现路易斯安那州海岸。

  2010年5月24日,美成立总统委员会调查漏油事件。

  2010年5月26日,英国石油公司启动“灭顶法”堵漏油;5月30日,该方案失败。

  2010年5月27日,科学家宣布墨西哥湾漏油量已超过1989年埃克森公司“瓦尔德斯”号油轮漏油事故的26.2万桶。

  2010年5月30日,奥巴马叫停近海石油开采。

  2010年6月4日,在BP宣布新安装的油井顶盖成功地收集了部分漏油之际,奥巴马第三次前往漏油地区察看。

  2010年6月6日,英国石油公司通过“盖帽法”从漏油点搜集了1.1万桶原油。

  2010年7月7日,漏油蔓延至墨西哥湾周边五个州。

  2010年7月15日,英国石油公司宣布新的控油装置经测试已经封堵漏油。

  2010年7月27日,英国石油公司宣布,首席执行官托尼·海沃德将于10月1日离任。

  2010年9月4日,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救灾总指挥艾伦宣布,英国石油公司漏油油井不再对墨西哥湾构成威胁。

  □损失:墨西哥湾漏油事故致使11名钻井平台工作人员死亡,近500万桶原油泄漏,引发美国历史上最严重漏油事件。截至目前,英国石油公司为应对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的支出已升至80亿美元。

  □环境影响:大面积浮油威胁至少600种动物安全;严重威胁9大物种生存;原油泄漏可能对当地居民造成健康隐患。

  □经济及其他影响:冲击美国经济的脆弱复苏;或将影响美国的能源安全战略;墨西哥湾渔业受损;英国石油公司或将倾家荡产。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