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霍华德:防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抵制保护主义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08日16:39
图为澳大利亚前总理、现任国际民主党人联盟主席霍华德发言。摄影/张海霞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记者常红 王喆)今天下午,“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在京闭幕。澳大利亚前总理、现任国际民主党人联盟主席霍华德在闭幕会上发表讲话。霍华德说,要防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不仅是发达国家,而且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都表示要抵制保护主义。同时,霍华德认为,中国台湾问题没有消失,但其紧张程度已经大大下降。

  霍华德说,首先,全球金融危机,我非常赞赏大家在表达自己的观点的时候,都一致地表示要防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不仅是发达国家,而且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都表示要抵制保护主义,保护主义是过去30年里全球化产生的抵制保护主义开放的贸易,使很多人实现了脱贫,他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改善。我们应当热情地欢迎大家对保护主义的拒绝,虽然有的国家集团口头上反对保护主义,他们依然在采取保护主义的做法。

  第二,大家都对20国集团表示了支持,他们把20国集团看作是组织全球应对金融危机的有效组织,他们认为20国集团的成员更为广泛,更有代表性,所以它是一个更能持久、更有效的组织,和7国集团相比是这样,因为它把中国、印度、巴西,以及我的祖国澳大利亚都吸收进去了。国际合作的重心已经转向了20国集团,我认为这非常重要,值得我们欢迎。可能在其他领域所达到的共识没有前两个这么集中。

  从大家的报告中看,大家都希望加强金融治理和监管,我不认为过多的治理和监管是应对危机的适当的方法,我认为在这里也好,在其他的关于危机的讨论中也好,人们都没有提到危机产生的根源是次贷危机,它是由于一些错误的社会政策而导致的,因为很多人由于不当的社会政策作出了错误的信贷决定。华尔街和其它的金融中心都应该意识到对金融的控制落入错误的人手中,危机的根源在于那些银行把钱借给没有能力还贷的人,我们应当牢记这些事实和教训,从而给出适当的应对方法。但是,我们也应该注意到,这个全球化的世界在过去的30年里,给大家带来了巨大的好处,中国的崛起是在一定时期内人们脱贫的一个优秀典范,在应对全球性问题的时候,我们可不要把洗澡水泼出去的时候,把洗澡盆里的孩子也泼出去。所以,在应对全球化带来的问题的时候,我们也要牢记全球化给世界带来的繁荣。

  我们应当理解各国,包括中国和印度引入气候变化讨论的不同的意见,澳大利亚是一个很早就实现了工业化的国家,作为澳大利亚的前总理,我知道新兴工业化国家认为,现在造成气候变化问题的绝大部分的温室气体是早期工业化国家导致的,我接受这个说法,美国、欧洲,还有像澳大利亚的领导人都认识到这一点,这些国家应当承担责任。但是,如果说其他国家,所有的国家不一起做出贡献的话,如果只靠已经完成工业化的发达国家,而没有正在工业化的发展中国家的努力,我们是不可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的。如果说现在的发展中国家,以前在历史上没有像发达国家历史排放那么多的话,如果现在你们能够减排,其实也是对减排做出的贡献。所以,如果说各国都能够切实地加入到这个讨论中来,而不是把像哥本哈根这样的会议变成只有形式没有内容的空洞会议,这是非常重要的,有的人说哥本哈根会议很成功,但我认为哥本哈根会议其实是失败的。

  除此之外,我非常支持我们的瑞典朋友刚才提到的科学的讨论,对我来说毫无疑问的是,人类在过去通过对科技的依赖解决了很多问题,科技在我看来能够更快的帮助我们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可以帮助我们减排,达成减排的协议。我认为,国家如果能够把核能发电作为一种清洁的能源的话,那是很值得鼓励的,我听了最后一个专题的报告,也就是中国和美国、中国和日本的关系讨论结论以后,我想说澳大利亚和美国关系非常近,但是我们和中国也发展了非常有价值,非常有成果,非常亲密的关系,并没有受到澳大利亚和美国关系的影响。

  在过去的11年半里,我认为台湾问题没有消失,但是它的紧张程度已经大大下降了。美国,包括布什政府和奥巴马政府,还有台湾方面,都为此作出了贡献,我想台湾领导人和台湾人民都为此作出了贡献。我对两岸所有的人将继续努力解决这个问题,维护中国的尊严,遵循一个中国的政策充满信心,我认为澳大利亚会继续遵循一个中国的政策,在我和所有国家的讨论中,我说这些都是很有事实根据的。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