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五台山向海内外公开征集寺庙楹联匾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9日00:36
  中新社北京9月8日电 (高峰毅 白永兴)在五台山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一周年之际,山西忻州市联合山西省文物局、山西省宗教局等单位共同举办“翼彩五台山”大型文化活动,并于8日在北京向海内外发出征集五台山寺庙楹联匾额倡议。

  据称,今年春天,山西有关部门组成翼彩五台山大型文化活动组委会,组织由文物专家、文化学者、书法艺术家、佛教文化专家和佛教界人士两次赴五台山进行前期考察,对五台山核心景区36座主要寺庙的楹联、匾额进行鉴定。目前,对五台山楹联实地勘察统计的前期工作已告完成。最终确定需要书写和制作的匾额54块,需要征集书写和制作的楹联为265幅。

  8日在北京召开的翼彩五台山启动仪式,面向海内外为五台山各寺院征集优秀楹联匾额,以替换现有的300多幅(块)楹联匾额。据称,征集活动至2010年12月8日。

  据介绍,翼彩五台山文化活动组委会近期将通过翼彩五台山大型文化活动官方网站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刊登征稿启事,并在活动官方网站上公布所征集楹联的征集数量、悬挂位置、字数要求、寺庙历史、文化特色、地理位置及周边环境等内容,同时配有图片、历史传说、佛教知识等相关文化背景资料,供应征者创作时参考。

  主办者称,楹联爱好者可通过官方网站在线投稿,也可通过信件邮寄、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等方式参与。

  征稿期间,活动组委会将及时对征集到的稿件进行初评,每周评出入围作品,在官方网站公布,便于全民参与讨论和评选。

  所有入选作品将邀请由全国著名书法家书写,并委托专业楹联制作单位精心制作。所有楹联制作完成后,组委会将在五台山举办楹联悬挂揭幕仪式,届时把所有楹联统一悬挂揭幕,对世人展示。

  五台山上的许多楹联、匾额由于年代久远,以及战火焚毁等缘故,毁坏比较严重。目前,在五台山寺庙中所悬挂的楹联中,有一部分为近年海内外香客居士捐赠,其中部分楹联撰写不规范,立意欠高雅,甚至为电脑印刷字体,影响着五台山的景观特色与文化品位。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