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设非机动车禁驶区 自行车电动车闯入罚20元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09日01:48
  本报讯 (记者郭超 王姝 通讯员杨子)非机动车禁驶区14年后重回北京路面,自行车、电动车等闯入设在路口的黄色禁驶区,将被罚20元。昨日,北京市交管局介绍,日前,交管部门在长安街、平安大街、地铁路、两广路等路段,施画了200余处非机动车禁驶区。

  据介绍,这样的通行规则标线,1996年最早出现在工体附近的路口。

  禁驶区主要分布在四路段

  据了解,自9月1日起,交管部门开展了针对“十大”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陋习的综合整治。为了进一步规范路口标志标线,提高路口通行能力,交管部门在主干路等路口设置了200余处非机动车禁驶区。目前,这些禁驶区主要分布在长安街、平安大街、地铁路、两广路。

  非机动车左转也设等待区

  禁驶区设置在非机动车流量较大的路口,由黄色虚线施画。今后,遇到路口有黄色虚线圈画的平行四边形区域,骑车人不要进入,只能在区域外沿着标线前行,黄线内区域只允许机动车通行。

  禁驶区的四个角,都画有非机动车左转等待标线。在这些重点路口,非机动车左转与机动车一个待遇,都要在待转标线后等灯。其设置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两次停车等待,实现非机动车左转弯,可以避免非机动车与机动车流在路口密集汇合,既保护了骑车人,也加快了汽车的通行速度。

  “就是左转要大拐弯,不能直接斜穿马路。”幸福大街北口值勤的一位交警举例说,如果骑车人自西向东行驶,在有禁驶区的路口想左转向北,就要先等直行绿灯亮了过马路,在路对面的非机动车等待区停下,等由南向北的绿灯亮了就可以奔北走了。

  机动车左转不能占禁驶区外

  “非机动车禁驶区,同时也对机动车有限制效力。”一位一线交警解释说,黄色禁驶区内骑车人不能进入,机动车左转也不能在黄线以外。“这是双重限制,可以更好地保证路口通行秩序。”

  现场

  左转两次等待 骑车人嫌麻烦

  一线交警表示,重在养成习惯,暂时不罚进入禁驶区骑车人

  天气不热,可开车人的脾气还是很火爆,路口骑车人与小汽车混杂,被堵了前路的司机不停地按着喇叭。

  昨天下午4点多,两广路上车流已经有了晚高峰的架势,在幸福大街北路口,值勤民警和协管员不停地指挥着行人和机动车按标线行驶。很多骑车人不明白,他们左转需要在一条鲜亮的黄色标线后等待。这些黄色虚线内就是新施画的非机动车禁驶区。

  记者在路口观察发现,部分骑车人为了省事,左转时直接从路口中央斜穿而过,在路中心就会与相反方向左转的机动车重叠,影响了路口的通行速度。

  据值勤民警介绍,这个黄色标线禁驶区是刚施画的,目前对行人来说还比较陌生。“其实这不是什么新事物,以前就有过,这次就是强调一下。”该民警表示,就这几天的实施情况看,行人对这个通行规则还是不了解,总有人斜穿。“不过,我们暂时还不处罚,主要是让大家养成个好习惯。”

  看到记者向交警了解禁驶区的通行规则,不少在路边等灯的行人也凑上来咨询。一名骑车人说,以前这样的线在长安街见过,不知道什么意思。当了解使用方式和作用后,他认为,在大路口设置这样的区域有必要,“起码对自己安全有保障,就是费点事”。

  也有骑车人对这样的规定不解。“拐个弯要停两次,够费事儿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女士说,像两广路上的大路口,骑车人本来就很注意安全,汽车左转灯亮时,正好直行灯不亮,骑车斜穿过马路问题不大。

  本报记者 郭超

  讲述

  “拐大弯”十多年前就有

  “这种措施以前就有过,只是这次范围做大了。”西城交通支队协管员老张干协管这行十多年,他记忆中最早的非机动车禁驶标线,是1996年首次出现在工人体育场附近路口。

  那时自行车多,大的路口经常会出现小汽车和自行车抢行。老张回忆说,长安街前几年还有部分路段设有非机动车禁驶区,就是为了把路口的行人与机动车分流,“各行其道,谁都别影响谁。”当时的非机动车禁驶区不是用黄色标线施画,而是一个标志线为白色的四方形。在老北京人的记忆中,这白色的四方块就不陌生了。老张说,当时老百姓还给这样的路口取了个有意思的名字,叫“拐大弯”。

  据了解,“非机动车禁驶区”概念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由时任交管局科研所所长的段里仁教授提出。当时,为了帮助市民了解这个通行规则,在最初试验的场东路口,派出了4个交管局科研所的工程师驻守,指导骑车人该怎样走。

  经过推广,全市大路口陆续都设置了这种禁驶区,“1998年左右是规模最大的时候。”老张说,后来北京的小汽车越来越多,自行车在路上不再占据主导位置,这样的区域就慢慢隐退在人们视线中。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