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油改气的士气检后九成不合格 环保车不环保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0年09月09日07:02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喝气”的出租车,比起烧油,本来更省钱,也应更环保。然而,日前武汉出租车在进行尾气检测时,几乎全军覆没——“环保车”怎么过不了环检?九成的士过不了年审咋办?

  据了解,2006年底,武汉出租车业率先推行“油改气”,目前,已有8000余台的士完成了油改气,占的士总量的2/3。

  现场

  20多台的士仅3台合格

  昨天下午,在武昌三角路机动车环保检测站,一台行驶了6年半的出租车正等着检测。一上检测线,先是启动了好长时间,然后车轮转动过程中又发出刺鼻气味。检测结果是“不合格”。

  据了解,该车司机同公司的20多台的士,早上在该站点集体检测时,“只有3台通过环检”,即通过率只有10%左右。现场一工作人员介绍,“这已经算比较好的通过率了”。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油改气”的士难以通过环检?负责发放环保标志的人士推测,目前网络系统里能够查到的的士资料,还是“改气”前烧油时的资料,因此还是按烧油车的标准检测,或许对结果有一定影响。

  现场的司机们则表示,的士行驶负荷比私家车大得多,车辆状况本身就比较差,开了六年多的车“过不了环检也不意外”。

  然而,宣称节能环保的“油改气”出租车通过率如此低,是否另有深层原因?

  追问

  “环保”的士为何不环保

  “油改气”的士究竟是否环保?记者咨询了几位汽修专家和汽车制造专家。

  雄楚大道上某汽修店的苏师傅表示,油改气的的士点火爆发力不够,燃烧不充分,通不过尾气检测一点都不意外。而汉口发展大道另一修车行的卢师傅告诉记者,在车子下面安装三元催化,可以进一步燃烧排出的尾气,但是“为节约成本,很多的士都没有用这个装置”。

  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邓亚东教授表示,从理论上讲,烧气当然更环保,但是必须在燃烧充分的前提下。要实现有效燃烧,就必须在改装时对车辆发动机的点火系统和原料供给系统进行调试,使之适应烧气要求。

  而要进行彻底改装,除了技术问题,较大的花费才是最大障碍。记者咨询了江城最大的两家油改气改装厂,其负责人均表示,出于运营成本考虑,的士司机在改装车子时能省则省,对于不做硬性要求的环保达标便忽视了。“改装后的车子应该达到什么标准,也没有统一规定。”一改装厂负责人坦言,的士油改气后达标程度普遍偏低。而对于可以帮助减少尾气的三元催化装置,“大多司机都不会选择安装,”该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拿新增的1500台油改气出租车来说,每辆车单价7万-8万元,办理牌照和营运证需要2万元左右,再加上6800元的油改气改装费,一台出租车的购置成本超过10万元,加上出租车车用天然气价格上涨,对月收入2000-3000元的出租车司机而言,当然能省则省。

  难题

  的士过不了环检咋办

  根据规定,过不了环检就拿不到环保标志、过不了年检,车辆就要限行甚至上不了路。怎么解决这一困境?多家的士公司负责人均表示“头疼”。

  通不过年审怎么办?有出租车负责人认为,比较彻底的做法就是提前报废。而出租车一般是8年报废期,不少车子才开了五六年。如此大规模的报废谁来买单?因此,有业内人士提出,可否给出租车行业一个过渡期,即在规定年限让这些尾气不达标的出租车逐步报废。

  而对于尾气不达标的“油改气”车辆,有关方面提出要及时更换三元催化装置可使尾气达标。对此,不少出租车司机则称,“几千元的费用可不是个小数目”。(记者张亚利、于丽娟、杨彦夫)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